性别角色是在4岁长大吗?

2016-04-09来源 : 互联网

你的小宝宝从4岁开始,有了关注身体结构差异性的好奇——爸爸妈妈的身体与自己的身体的一样吗?男孩和女孩的身体一样吗?那为什么我是男孩她是女孩呢?我们有着怎样的不同?性别角色的定位,那个时候在孩子的心中悄然长大,我是男子汉?还是乖乖女?

性别角色的面子和里子——

CASE 1曦曦,男,5岁

面子:爱哭地像个小姑娘

里子:隔辈人过分的保护

妈妈在曦曦出生6个月后回单位上班,工作十分繁忙,照顾和教育曦曦的重担就落在了姥姥和老爷肩上,因为两位老人都已退休在家,身体也很健康,有充裕的时间和体力,对曦曦的爱护到了随时陪伴在孩子身边,形影相随。

时间转瞬即逝,曦曦5岁半了,逐渐地,爸爸妈妈发现:曦曦整天都缠着姥姥,说话慢声细气,稍有不满意就一脸哭兮兮的小样看着大人求助,没有一点男孩样,却像一个十足的小女孩。这下爸爸妈妈开始着急了,反复跟姥姥姥爷提示:曦曦是个男孩,不要养成过分依赖的习惯,凡事要让他自己去努力解决。然而老人毕竟心疼宝贝外孙,仍然敌不过曦曦哭着求助的眼神,曦曦也越来越像个柔弱的小女孩了……

爸爸妈妈*大的心结:曦曦如何能有个威武豪爽像个男孩样?

**发言:

有句话叫,男孩放着养,女孩宠着养。不仅大人别把男孩子曦曦当作小宝贝来溺爱,还可以尝试着向曦曦示弱求助,让曦曦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让孩子感觉到自己的强大并从中找到自信,丢掉依赖的心理习惯。

CASE 2 妙妙,女孩,6岁

面子:喜欢像男孩子那样打架

里子:疼爱她的妈妈拗不过她

妙妙的不听话是出了名的,只要稍有不如意,这个小姑娘就会大吵大闹,疼爱她的妈妈拗不过她,每每就只好顺了她的心意。

这次爸爸带女儿妙妙去游乐场,在爸爸忙着接电话的时候,妙妙看见5个男孩在玩球,也很感兴趣,就主动过去和他们一块玩,不一会就看见妙妙和这几个男孩争执起来,妙妙大打出手,以1对5,爸爸连忙挂掉电话过去制止。

妈妈*头疼的事:妙妙做什么事总是很霸道,很喜欢玩一些男孩喜欢玩的游戏,比如舞枪弄棒之类的,挑衅性很强,总是和小朋友们发生争执。

妈妈*大的愿望:妙妙怎么才能变得规矩一点,有个文雅温和的女孩样!

**发言

不要过度放任孩子的挑衅行为,让这个小宝贝们知道被**、被打击的滋味。这对于男孩子适用,对于女孩子更适用,要知道成为一个“小**”,不仅难于和别人交往,也多了伤害到自己的机会。妈妈可以通过经常提示妙妙观察周围人表情的方法,逐渐增强她的觉察能力,接受来自别人的不同建议和多样情绪,不能无端地冒犯别人。

CASE 3俊俊,男孩,4岁半

面子:喜欢穿裙子

里子:来自家长的错误认可和赞许

**,妈妈带俊俊到朋友家里玩,对方家里有个小女孩与俊俊年龄相仿,穿戴非常别致,俊俊妈妈忍不住赞赏了几句。俊俊也满眼羡慕,向妈妈要求说:“妈妈,我也要像那个**姐一样,穿上花裙子!”周围人听了只是觉得好玩,就给俊俊换上了女孩子的花裙子,俊俊也很得意,手舞足蹈的表演乐得大家前仰后翻……两个小朋友也玩得很开心,难舍难分。以后每次俊俊到**姐家里做客,都要求妈妈给自己穿裙子,渐渐地,俊俊开始不喜欢穿自己原来的衣服了,并总是要求妈妈买裙子呢。

妈妈开始产生了担心:自己的儿子怎么穿裙子穿上瘾啦?

标签: 性别角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