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宝宝发育的5大要素

2016-04-09来源 : 互联网

小儿的生长发育与其不同的年龄阶段有着密切的关系,从出生到1岁左右是生长速度*快的,称为生长快速期;从2岁到11岁(女)或13(男)岁生长速度相对缓慢而且较为均衡,称为生长速度减缓期;而到了青春期,生长速度会再次加快,其峰值女孩约在12岁,男孩约在14岁,称为青春期生长突进期。

评价小儿是否存在生长发育迟缓的现象,要从身长的测量、骨龄的测定和性成熟的评定这几个方面来进行。因为骨龄和性成熟的评定要在医院才能进行,这里简单介绍一下身长测量:出生时的身长大约在50cm左右,前6个月平均每月增长2.5cm,后6个月每月增长1.5cm,第2年全年增长约12cm,到2岁时身长为85cm,其后直到青春期前平均每年增长5~6cm。

上面说到的是一般情况,但生长发育是在机体与外环境的相互作用下才得以实现的,遗传决定了生长发育的可能性,环境条件则决定了生长发育的现实性。机体所具有的遗传素质潜力能否充分发挥,受到环境因素的制约,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家庭与营养因素:家庭的社会经济状况、父母素质、正确的教育方式及家庭结构的完整性,是否提供充足合理平衡的营养供给,对生长发育影响*大;如营养素供给不足,或膳食结构不合理,就会引起某些对生长发育起重要作用的物质(如微量元素)的缺乏,导致生长发育迟缓。

2。作息制度和锻炼因素:合理安排儿童少儿的作息制度,使其生活有规律、有节奏,**足够的户外活动和适当的学习时间,定时进餐,睡眠充足,是其正常生长发育的另一必要**。如锻炼过少或睡眠不足则可能引起生长发育迟缓。

3。季节与气候:春季身高增长快,秋冬季体重增长快。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气候,加上其他地区差异因素的影响,使机体的发育存在明显的地区差异。

4。环境污染:环境污染不仅影响儿童少年健康,引发各种,而且明显阻抑其正常发育进程。如铅、汞等污染物可影响儿童智力的发育;二氧化硫、氮

标签: 影响宝宝发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