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引导孩子夏季饮食

2016-04-09来源 : 互联网

夏季来临,天气变热,温度升高,孩子会产生一系列生理反应,导致精神不振、食欲减退。这时,若能在膳食上合理安排,适当给孩子吃些冷饮,可以消暑解渴。可是,不少孩子因为没有节制,食入过多的冷饮,反而引起了消化系统。

所以*近因贪吃冷饮造成的急性肠炎、胃痉挛、等消化道的小患者又多了起来。吃冷饮没节制易患消化道

宇宇的妈妈后悔极了,因为孩子在假期不规律,食入过多的膨化食品和冷饮,竟然得了胃溃疡,*近住进郑州市儿童医院消化科*疗。“入院时孩子的病情很严重,已经出现吐血的情况。”宇宇的主*医师高若飞说,“冷饮和膨化食品、油炸食品混在一起吃不好消化,容易出现等。”“*近,患上消化道的孩子可不少,尤其是的孩子增加了不少。”郑州市儿童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李晓琴介绍,“几乎每天我们都会接诊不少呕吐、的孩子,有些孩子甚至出现脱水症状,需住院*疗。”

合理引导孩子夏季

“孩子出现消化道的原因有很多,但和其他原因相比,留意孩子的,少吃冷饮,更容易避免孩子得上消化系统。”李晓琴说。“有些家长为了降暑,批发了大量的冷饮放在冰箱里,不但自己吃,孩子也跟着吃。然而小孩子节制力很差,吃了过多的冷饮,容易引起胃黏膜收缩、充血,影响孩子的消化能力,甚至出现呕吐、等急性胃肠炎症状。”郑州市儿童医院科副主任医师朱晓华说,“要想合理引导孩子,做到营养均衡,家长*先要以身作则。”

医生建议,夏季,孩子*好远离冷饮,因为小儿脏腑消化机能尚未发育完善,进食冷饮会伤脾胃。只有温热的食物才能养护胃气,促进孩子生长。

用“米油”调节好孩子的胃

朱晓华提醒,夏季一定要调节好孩子的胃。夏季孩子的食欲之所以不好,一方面可能与天气热、孩子的消化液分泌减少有关。另一方面,冷饮中含糖,热量比较高,孩子食用过后,容易产生饱腹感,就会减少其他食物的摄取。

如何给孩子养好胃呢?“夏季孩子往往吃得比较少,营养供给不足,家长不妨给孩子熬点"米油"(米粥上面浮着的一层黏稠的米汤)喝,"米油"是米粥中营养成分凝结比较充分的一部分。”高若飞说,“夏季的水果比较多,家长可适当地给孩子进食,既可以降暑,也能够均衡孩子的营养摄取。”“要少吃冷饮,尤其不要在饭前一小时吃大量的冷饮。”朱晓华说。冷饮吃得过多,会冲淡胃液,影响消化,并刺激肠道,使其蠕动亢进,缩短食物在小肠内停留的时间,影响孩子对食物中营养成分的吸收。特别是幼儿要少吃冷饮,6个月以下的婴儿应**禁 食冷饮。

不同时期的营养调理

“孩子的肠胃功能比较弱,如果因为不节制或不卫生,引起消化系统,往往先是肚子痛,然后呕吐、拉肚子,明显的还伴有发烧。”高若飞说,“如果孩子的小便比较多,虽然吐,但是还能吃东西,家长可以给孩子进行调理,给孩子喝点稀粥之类的;如果孩子吃什么吐什么,**的次数比较多,而且肚子痛、伴有发热,*好到医院进行*疗。”

的不同时期,有不同的护养方法。发病初期,应以能**营养而又不加重胃肠道病变部位的损伤为原则,一般宜选择清淡流质,如浓米汤、淡果汁和面汤等。急性水泻期需要暂时禁食,脱水过多者需要输液*疗。缓解期排便次数减少后可进食少油的肉汤、牛奶、豆浆、蛋花汤、蔬菜汁等流质食物。以后逐渐进食清淡、少油、少渣的半流质食物。

在**期,当**停止时,食物应以细、软、烂、少渣、易消化为宜。如食欲旺盛,就少食多餐。少吃甜食,因糖类易发酵和胀气。肠道发酵作用很强时,可吃些淀粉类食物。每天都应吃些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食物,还可饮用强化维生素C的果汁,以**足够的维生素C供应。

标签: 孩子夏季饮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