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孩子既要智力开发又要自理

2016-04-09来源 : 互联网

在传统教育的影响下,许多家长只顾孩子的智力开发,忽视孩子自理能力的培养,对孩子过分宠爱,事事包办代替,养成了孩子*立性较差,因此,家庭教育非常有必要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下面就总结了一些培养孩子自理能力的方法,希望家长能够从中受益。

**个方法:游戏法

把这个放在*要,是因为孩子不能**什么者是枯燥无味的东西,对于枯燥无味的东西他不会有兴趣也不会坚持,所以我们利用游戏的方法来使他产生兴趣,比如孩子要学吃饭,我们就可以与他说把菜和饭搬家,把它们搬到肚子里去看谁搬得快,而且不掉在地上。还有让孩子收玩具,把玩具放在一个玩具架上,留个记号,什么车放在什么位置,每次玩完以后,就告诉他把小汽车送回家,他就知道哪是小汽车的家,哪个是小娃娃的家,每次玩完了就让他善始善终。

还有为了让孩子学会吃饭的技能,我们可以把大可乐瓶子挖一个小嘴,拿小条贴一个小眼睛,然后用小盘或小勺给他做点小豆子,或者是弄点纸让他给它喂饭,让他练习怎么喂饭,大一点的孩子可以让他练习夹东西,想法用一些游戏来吸引他锻炼他学习技能。

第二个方法:儿歌法

就是把生活自理能力的一些技能编成一些小儿歌,一边说,比如穿裤子,可以编一个儿歌,"二座山洞前边站,二列*车向里钻,呜的一声开过去,二个车头又见面。"如果孩子不愿意穿衣服的时候,我们就可以说个儿歌,这样孩子就会很高兴,就会自己做了。洗手的时候也可以编个儿歌等,这样孩子比较能接受。

第三个方法:故事法

可以参考故事书,也可以自己随机应变可以根据孩子的情况来编个小故事,讲给他听。

第四个方法:观察法

有一些技能要传授他,让他观察,看妈妈洗袜子是怎么洗的?爸爸整理书柜是怎么整理的?如果孩子看大人的觉得没劲,还有一个办法,家里如果有录相机把大人录下来,放给他看,爸爸在做什么?妈妈在做什么?他一看也会很高兴

标签: 培养孩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