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如何防儿童血铅超标?

2016-04-09来源 : 互联网

铅,是一种对人体内的许多系统都具有毒性的重金属元素,它在人体内没有任何生理功能,所以,血铅的理想水平应该为零。然而,由于受环境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多数人体内或多或少都有铅的存在。目前根据**惯用标准,结合我国实际,一般认为血铅的相对安全标准不应超过1014微克/分升。但近来宝宝血铅超标事件屡次发生,8月15日, 陕西凤翔县马道口村村民李建超的儿子,7岁的小诚,在血检中被查出血铅含量234ug/l(毫克/升);8月17号,湖南武冈近百儿童血铅超标。

防铅护儿法

1、培养婴幼儿良好的卫生习惯'特别要养成不吮手指和吃东西前洗手的习惯。因为婴幼儿玩耍时手上粘有大量尘土'如经常吸手指'每天通过手-口通道可食入尘土量达0.2~0.5克'而尘土中含铅量**。

2、用食品袋盛装食品时'要防止塑料袋上的字、画或商标与食品特别是酸性食品如红果、桔子或泡菜等直接接触'因印刷字、画的彩色油墨常常含有大量的铅。

3、不要用报纸、印刷品包装食物。报纸表面的铅含量很高'特别是彩色画页。

4、不要长期服用**制剂'以免增加铅摄入。

5、避免使用陶器或内部绘有彩色花纹的瓷器等容器盛装食品特别是酸性饮料如桔子汁等。

6、不要在家中用油漆美化墙壁。美国国会曾专门批准拨款10亿美元'用来清除涂在墙壁上的油漆。

7、教育孩子不要将涂有油漆的玩具或用具 (如铅笔杆) 放人嘴中啃咬。

8、不要携带婴幼儿在汽车来往较多的马路附近玩耍和长时间停留。因为道路两旁空气和尘土中的铅含量明显高于其它地方。食品和奶瓶的奶嘴上要加罩。

9、以煤作为燃料的家庭应尽量多开窗通风。

10、补钙莫忘防铅。*新一期的《美国医学会杂志》报道,作为预防骨质疏松症的一种手段,补钙产品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但是佛罗里达大学日前发表的一项研究称,补钙产品中往往含有微量但可以测得到的铅,在一段时间后会对补钙者的健康造成影响。

11、增加膳食中充足的钙、锌、铁、硒、含硫氨基酸及B族维生素的供给量'有益于减少体内铅的负荷和危害。含钙丰富的食物有:乳制品、豆制品、动物骨骼等。含铁丰富的食物有:动物肝脏、动物血、肉类、蛋类等。含锌丰富的食物有:肉类、海产品(特别是贝类)等。

标签: 儿童血铅超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