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的音乐“潜能力”

2016-04-09来源 : 互联网

**的发展心理学家、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加登纳曾经说过:“在个体可能具有的所有天赋当中,音乐天赋是*早出现的。”他所指的音乐天赋,也叫宝宝的音乐“前能力”。在胎儿期,音乐“前能力”就开始表现。妊娠的第三个月,多数胎儿对外界的声音刺激就有所感觉,他们用动作及改变内部呼吸的方法对声音刺激作出反应。

宝宝音乐“前能力”初期表现

新生儿可以很快地利用胎儿期积累起来的各种声音经验,去探索周围的声音世界。在降生几分钟后,新生儿就有听觉反应;2-3天就能对不同的音色建立起条件反射;5天就能辨别声音的位置,听见声音能**停止他的动作,表现出听觉集中的现象。到了三个月,婴儿就能认出母亲或其他直接人的声音。快到四个月时,婴儿会用脚或手去碰击那些能产生令人愉快声音的玩具。

宝宝音乐“前能力”第二阶段

4-18个月是婴儿音乐“前能力”发展的第二个阶段。这时,婴儿的咿呀学语声逐渐增多,发音能力也在父母对他的说话和歌唱过程中不断得到激发。6个月以后的婴儿几乎可以像成年人一样去听音乐和关心各种声音。1岁多的孩子能准确地分清声源,迅速地分辨出差别较小的不同声音。

宝宝音乐“前能力”咿咿学唱期

到了1岁半,幼儿的语言发展进入到“咿咿学唱期”,幼儿的音乐生活便出现了一个重要的转折。他们开始*自发出探测各种小停顿的点状音的序列,还能**一些难以记录的自发歌曲,过不久又开始发出从周围熟悉的歌曲中听来的小片断或*特的旋律短句,这便是幼儿歌唱与节奏活动的正式开端。

宝宝音乐“前能力”热爱音乐期

发展较快的2-3岁的孩子能模仿歌曲中较长的旋律片断,并开始尝试伴随音乐“跳舞”。他们会随着节奏鲜明的音乐自发地点头、跳跃、转圈、摇摆等。在进行一些他们所喜爱的音乐游戏时,注意力集中的时间会明显增加,并能安静地坐着或躺着倾听音乐,每次都能持续几分钟。从这一阶段开始,幼儿逐渐开始对真实的乐器发生兴趣。

婴幼儿音乐能力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环境刺激和教育的影响,经常给胎儿或婴幼儿唱儿歌、摇篮曲等,能更好地激发他(她)们身上的音乐潜能,使这种娇嫩的艺术潜质充分发挥出来。

其实,开发宝宝音乐“前能力”并不难,你不必是一位音乐家,也没有必要请一支弦乐团到家里演奏给宝宝听,只要每天对肚子里或摇篮里的宝宝哼唱一*摇篮曲,宝宝就能听到你满注的爱意,而宝宝的大脑在歌声的激发下也会变得更加聪明。不仅如此,妈妈唱歌还可以让心情变得愉悦,这种愉快的心情会直接影响到胎儿或宝宝,有利于宝宝的成长,可谓一举多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