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一入院,就要开始上兴

2016-04-08来源 : 互联网

幼儿园的职责是保育在前、教育在后,孩子在园里以玩为主,并培养一些潜在的素质和能力,如生活能力、人际交往能力,人格成长等。这些看不见的东西更能决定孩子一生,因此,家长不要太短视。

家长:想让孩子学点东西

彤彤今年5岁了,爸爸妈妈觉得宸宸在幼儿园好像整天也不学些什么,连在唱歌、舞蹈、朗诵方面也没什么进步,也从没带回家一幅完整的画或折纸作品。爸爸妈妈希望哪怕彤彤**会唱一*歌也说明在幼儿园一日是有收获的。因此彤彤妈妈想给他换个幼儿园,多学点舞蹈、手工、唱歌、讲故事等。可是开设这种兴趣班的幼儿园并不好找。

焦点一:幼儿园开不开兴趣班

据了解,像彤彤父母这样的家长不在少数。但家长的这种心态和需求并不能马上实现。本市一位幼儿教师告诉记者,市教委是明令禁止**幼儿园开设兴趣班的。很多家长就给孩子在一些培训中心和艺术中心报兴趣班。不过,“不办兴趣班”这一规定对私立幼儿园不构成限制。因此,本市一些特色幼儿园可以根据本园情况设立相应特色课程。这些特色班根据科目不同,会收取每学期100元至200元不等的材料费,包括教材、光盘等。

焦点二:开兴趣班也有问题

据了解,幼儿园开设兴趣班、特色班一般采取自愿原则,但这“自愿”也有问题。家长刘女士说,女儿所在的幼儿园从周一和周五,分别安排了英语和围棋等特色内容。其实女儿对有些课程并没有多大兴趣,可是如果不参加,就得和几个没交*的孩子搬个小凳子坐在一边,成为“被冷落一族”。有些家长为了不让孩子受这种“特殊待遇”,只好报名。可孩子对于自己不喜欢的特色班,常常是心不在焉,成了“陪读者”。刘女士觉得,女儿上这样的特色班已经偏离了初衷。

焦点三:兴趣班该不该收费

“幼儿园1个月收费1800元,上特长班还要另交费。”家长李女士对此感到不理解。她的小女儿在一家私立幼儿园,除了每月交托保费外,女儿在幼儿园学钢琴和英语每月还要交400多元。一些对幼儿园特长班收费持质疑态度的家长认为,幼儿园的这种做法忽视了幼教的原本功能,按照《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孩子在园里学点儿童绘画、舞蹈、手工、唱歌、讲故事、朗诵、下棋很正常,本来就是幼儿园的义务之一,“额外收费说不通”。

幼儿园说法:有难处

对于家长的异议,幼儿园表示“也有难处”。一位园长说,随着家长对幼儿园软、硬件设施要求的加大,幼儿教育的成本也在不断增加。同时,很多家长在选择幼儿园时,十分看重教学理念,开办各种兴趣班也是不少家长的要求。因此,为了招生的需要,幼儿园自然会推出一些亮点特色班。

当然,这位园长表示,家长是否让孩子上幼儿园的兴趣班,**自愿。但是,兴趣班是老师们在**完成教学大纲内容的基础上另外开设的,付出了额外的劳动,因此收费也不能算是不合理。

观点:培育孩子莫短视

-学东西不一定要看得见

家长不一定非得要让孩子学点看得见的东西,来满足自己的心愿。其实有些幼儿园开设一些迎合家长的英语和数学特长班并不规范,全靠死记硬背,不符合幼儿的认知发展规律,这对孩子并无好处。

-可以适当收取成本费

根据实际情况,幼儿园的兴趣班,如果园内正常教学可以负荷,不应额外收取费用,但如果是成本费用较高的,例如陶艺班等,需要幼儿园额外支付材料、师资等费用时,可适当收取成本费。

标签: 宝宝入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