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睡眠不足 "姚宝宝"也是矮个子

2016-04-08来源 : 互联网

自从叶莉怀孕的消息被证实,国内有人就利用来自于医学**给出遗传身高公式,预测他们下一代的身高,据估计,“姚小明”的身高在2.075米至2.215米之间,“姚小莉”的身高在1.945米至2.085米之间。其实,这只是一种遗传趋势,那么遗传能**决定你的身高么?后天因素即使只有三成的影响,把握好还是能改变较多。

姚明和叶莉的孩子长大后身高会不足170公分!不谈后天的营养等因素,只谈遗传,在健康成长的情况下,你信么?可能你会嗤之以鼻,但是我信。尽管这是一个小概率事件。

遗传学家们称,身高70%和遗传有关。我不怀疑。在人类的DNA中,总有一些随机分布的基因决定着人的身高,我们姑且统称为“高”基因。每个人所拥有“高”基因的数量是不同的,越多,个子就更有机会长得高,其后代也就有更大的概率遗传到更多的“高”基因,从而在先天性上“高”人一等。很明显,这是基因的一种数量优势。

不过基因影响身高的因素还不清楚,有人推测它通过调整细胞繁殖来调整身高。但这种推测可不是一个好消息,如果这样的话,它可能会对癌细胞繁殖有影响。正是因为癌细胞毫无节制地繁殖才产生。

无论怎样,人类的生殖繁衍充满了太多的偶然性,这种偶然总是给人以意外的“惊喜”。在生育过程中,父母各自只有一半的基因会传给子代,由于“高”基因的随机分布,这一半基因,带有太多的偶然。虽然更多的是平等组合,孩子继承了父母双方的特点,但有可能是高高组合、孩子更高,也有可能是矮矮组合、孩子更矮。甚至有可能出现我们假设的一种特殊情况:某人的基因随机分成2半,一半带有所有的“高”基因,一半是一个“高”基因也没有(当然,这种概率很小),他的配偶也是这种情况,不幸的是,双方都没有“高”基因的基因竟然结合了。这种情况,他们的孩子先天上还有优势么?姚明的孩子以后身高是不是可能会不足170公分?反之,矮人的孩子,在先天上也可能会“高”人一等。看来,从遗传来推测身高也有不靠谱的时候。

当然,拥有再好的遗传基因,后天助力不够,个子也不会**;即使遗传了矮个子基因,后天也可以弥补不足。均衡的营养、合理的运动、良好的生活习惯等等因素总是和身高密切相关。2岁前、青春期,这两个**的**时段,把握得好,可以把30%的后天影响因素发挥得酣畅淋漓。但有人总是觉得和70%的遗传影响相比,30%的后天影响太小,可是仔细一想,哪怕能把握10%的影响,也是不可估量的:倘若一个不足160公分的人,身高增加10%,是不是一个很大的变化呢?

标签: 宝宝睡眠不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