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突发小意外的紧急处理

2016-04-08来源 : 互联网

1. 流鼻血:引起宝贝鼻出血的原因很多,如气候干燥引起鼻黏膜干裂;宝贝经常用手指抠鼻孔损伤鼻黏膜;患血小板减少或白血病等疾病。

居家紧急处理

* 宝贝出鼻血时,妈咪不要很慌张,要保持镇定,不要让宝贝向后仰头,以免把流出的鼻血咽到胃里引起呕吐,误以为鼻子不出血了。

* 让宝贝平卧在床上,把流到嘴里的血吐出,不要咽下去,然后用食指和拇指紧压两侧鼻翼5-10分钟左右,一般来讲出血就会止住。

* 如果鼻子还在出血,可以用干棉球或用麻黄素沾蘸棉球后填塞鼻孔10分钟,或用冷毛巾或冰袋在前额做冷敷,促使血管收缩,起到止血作用。

何时应去看医生?

如果宝贝经常流鼻血,而且排除了发烧、气候干燥、有抠鼻子习惯等常见的引发原因,建议带宝贝去医院的小儿内科做一下检查,排除血液性疾病引起的因素。如果是由于疾病所致,马上积极*疗。

2. 热虚脱

3岁以下的小儿体温调节中枢的功能还没有完善,当较长时间处于闷热的环境中,很容易大汗淋漓,同时从呼吸、大小便中丢失很多水分,特别是在夏季,导致宝贝烦躁不安、哭闹不止、皮肤潮红、尿少,体温升高至38℃以上。如果不及时控制,很快就会发展为中暑。

居家紧急处理

* 马上让宝贝离开闷热的场所,送到凉快清爽的地方,解开衣服并换上干爽干净的衣服静卧休息。

* 给宝贝多喂一些淡盐水,补充身体丢失的水分。

* 每隔20-30分钟给宝贝测量一**温。如果体温持续不降可以采取物理降温,方法为把几条小毛巾放入一个盛有温水的面盆中,然后把吸水湿毛巾(但不要吸水过多)放在宝贝的额头上,或是用来擦拭身体,每次擦拭5-10分钟,每隔5分钟擦拭一次,待毛巾不热时再换一条。

何时应去看医生?

如果宝贝的症状在1个小时里未见明显的好转,体温一直未降下来,皮肤摸上去干热,马上带宝贝去医院急诊科,请医生做出处理。

3. 眼进异物

生活中免不了一些异物进入宝贝的眼中,但即使是很小的微粒也会使眼睛很不舒服。如果进入的部位较浅,异物可能会随着眼泪流出来,若是异物植入眼球就很麻烦了。

居家紧急处理

* 异物进入宝贝眼睛后,先注意观察一下,看看异物是否植入眼球。如果异物没有植入眼球,洗净手后用大拇指和食指捏住宝贝的上眼睑,轻轻搓动手指,将上眼睑向上翻起,要宝贝向下看;然后把下眼睑向下拉开,要宝贝向上看,以便找到异物。

* 一旦找到异物,用消毒棉签或干净手绢的一角轻轻把异物取出。然后,让宝贝闭目休息,尽快消除眼睛不适之感。

何时应去医院看医生?

异物清除1小时后,如果宝贝的眼睛疼痛感仍未缓解,尽快带宝贝去医院眼科就诊,请医生仔细查看异物是否还在眼内,进行**处理。另外,异物入眼后,如果发现其已植入宝贝的眼内,切不可随意处理,应把消毒纱布覆盖在受伤的眼睛上,并加以固定,随后马上去看眼科急诊。

4. 耳内异物

有时一些小昆虫会飞进宝贝的耳朵里,或是宝贝自己有意无意将一些小东西塞进耳道里,如果未能及时发现和处理,就很容易引起外耳道炎,甚至损伤鼓膜,影响听力。因此,当得知宝贝耳道里有异物存在时,一定要设法取出。

居家紧急处理

* 先让宝贝侧身躺在床上,将有异物的一侧耳朵朝上。如果耳内的异物很小,很柔软,可以试着用干净的小镊子把异物夹出来。

* 如果是小昆虫飞进了耳朵,在耳道涂些橄榄油并用手电筒照射,用光线把小昆虫引诱出来。

何时应去看医生?

如果异物很难取出,包括小昆虫没有飞出来,切不可鲁莽强取,以免伤及宝贝的耳道和鼓膜,特别是宝贝已经出现耳痛症状,应赶快带宝贝去医院耳科进行处理。

5. 咬伤或抓伤

家庭中常见的咬伤或抓伤,多为被狗、猫咬伤、抓伤。被人咬伤、抓伤的情况也比较常见。

居家紧急处理

* 对于伤口较表浅,或者仅为抓痕,在未见有明显出血时一般可用双氧水冲洗创面,然后为防止污染可用无菌纱布覆盖创面2-3天,建议不要使用创可贴,因为透气性不好。

* 一般来说,人或兽咬伤的伤口污染较重,主要是因为口腔内不仅菌量高,而且菌种多,特别是厌氧菌很多,因此用双氧水冲洗伤口是非常必要的。另外碘酒、酒精都有刺激性,能破坏组织细胞,不能用于伤口内的消毒,请家长一定注意。

何时去看医生?

如果局部有出血,或有明显的肿胀表现,请及时到医院处理,并建议注射破伤风抗毒素血清或人抗破伤风免疫球蛋白。对于猫、狗的抓伤或咬伤有伤口或创面出血时,建议在24小时内注射狂犬疫苗。


标签: 宝宝小意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