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注射疫苗后会出现的常见反应

2016-04-07来源 : 互联网

“孩子从小打那么多疫苗是否必要?”“那些自费的疫苗是否需要打?”……山西疫苗事件发生后,儿童疫苗成了不少亲子网站讨论的*热门话题。记者翻阅疫苗接种本发现,1岁前的儿童需要接种的疫苗既要十几次之多。疫苗有没有必要打?一些收费的疫苗要不要注射?什么样的反应是接种疫苗的正常反应?众多的问题浮现在家长脑海里,只有弄清楚这些问题,家长们才能放心的给孩子接种疫苗。

接种疫苗是公共卫生防疫屏障

有关防疫**强调:疫苗虽经灭活或减毒处理,但毕竟是一种蛋白或具抗原性的其他物质,对人体仍有一定的刺激作用而引起的。其实这也是人体的一种自我保护就象发热一样是机体在抵御细菌或病毒。如果每个家长都盲目的拒打疫苗,将直接危及公共卫生防疫屏障。

中国未使用疫苗前,是儿童常见疾病和死亡原因,20世纪50至70年代全国百日咳发病率均在100/10万以上,目前,百日咳的发病率已降至1/10万以下。而统计显示,实施免疫规划以来,中国通过接种疫苗,减少、百日咳、、、结核、等疾病发病3亿多人,减少死亡400万人。

常见收费疫苗如何选择

据了解,国家对儿童实行预防接种证制度。记者查看了自己小孩的《山东省儿童预防接种证》,上面分阶段写着需要接种的疫苗及接种时间,从出生到6周岁共需接种11种**类疫苗。其中,儿童1岁以前需接种的**类疫苗有七种:卡介苗(1次)、疫苗(3次)、脊髓灰质炎疫苗(3次)、百白破疫苗(3次)、乙脑疫苗(1次)、A群流脑疫苗(2次)、麻疹疫苗或麻风疫苗(1次)。那么作为收费的常见疫苗要不要接种呢?

百白破疫苗 预防百日咳、白喉和破伤风的*常见的疫苗。百白破属于1类疫苗(国家计划疫苗),**认为一定要打。医生会建议接种百白破精制疫苗,副作用较小,需要收费。3、4、5月婴幼儿接种,1岁半~2岁加强。

疫苗 1~12岁儿童接种一针,13岁以上接种两针,间隔6~10周。**建议必打。到目前为止,尚无**方法*疗水痘,一旦幼儿园或学校有水痘流行,只能采取隔离措施。因此,预防水痘*理想的方法是接种疫苗。

轮状病毒疫苗 预防秋季的有效疫苗。2个月~3岁以内的儿童每年口服一次,3~5岁的儿童口服一次。**认为对于普通儿童可打也可不打,针对体质较差的儿童,为了避免严重腹泻,可以考虑接种。

流感疫苗 在北方地区接种流感疫苗的*佳时间为10~12月份,南方地区一般是10月份到次年的2月。6月龄以上儿童才能接种。**认为一般儿童可打可不打。对6个月以上、患有、、、等抵抗疾病能力差的宝宝,一旦流感流行,容易患病并诱发旧病发作或加重,应予考虑接种。

注射疫苗孩子常见反应

注射疫苗,很多孩子都会出现或多或少的免疫反应,这就需要家长细心观察和照料。

反应1:局部红、肿、热、痛

代表疫苗:注射类疫苗

几乎每种经注射接种的疫苗都可能引起这种局部反应。其中比较明显的如破伤风疫苗,还可能同时伴有局部淋巴结肿大、注射部位有瘙痒感等反应。这些局部反应一般都比较轻微,大多在两三天后自行消退。

处理方法:用清洁毛巾热敷注射部位,可以减轻疼痛感和不适感。注意不要让宝宝抓挠注射部位,以免引起继发感染。如果接种疫苗部位的红、肿、热、痛持续性加剧,局部淋巴结明显肿大、疼痛,说明有可能出现继发性感染,要及时带宝宝到医院请医生处理。

反应2:发热

代表疫苗:百白破、麻疹、流感、、甲肝等疫苗

这种发热一般在接种疫苗后的24小时内出现,发热的同时还常常伴有乏力、嗜睡、烦躁和周身不适等全身反应,少数宝宝还可能有**、呕吐、、腹泻等胃肠道症状。一般宝宝的体温都在38.5℃以下,持续1~2天。

处理方法:如果发热在38.5℃以下,宝宝没有其他明显不适,就不必进行特殊处理,让宝宝多喝水,多休息,一般1~2天内体温就能**正常。如果体温超过38.5℃,同时还伴有较严重的烦躁、呕吐等症状,或体温2天后持续不退并有继续上升的趋势,要考虑是不是在此期间宝宝又受到了其他病菌的感染,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就诊。

3岁以后别忘打疫苗

山东省疾控中心免疫预防所宋所长介绍说,国家计划免疫是到儿童7岁,在孩子3岁后,基本上一年只需要接种一次疫苗,很多三岁以上儿童家长都忽视注射强化疫苗。

儿童在3岁以后也有一些疫苗需要注射。在3岁时要接种流脑A+C,4岁时接种灰质炎强化,5岁时接种麻风腮强化,6岁时接种流脑A+C、白破和乙脑。宋所长介绍说,有些疫苗在一定年龄才能接种,如果一种疫苗推迟接种,后面的疫苗接种也要相应推后,为了孩子的健康,家长应该勤翻阅《免疫规划疫苗预防接种手册》,牢记孩子接种疫苗的时间。

标签: 孩子注射疫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