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话的孩子长大后心理问题可能更多

2016-04-07来源 : 互联网

在心理咨询过程,为了分析来访者产生问题的**,常常会涉及他们的成长经历。近几年来,在前来咨询的来访者中,我发现,从小听话的孩子,长大后问题反而特别多,为什么会这样?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心理学上有一种认识,人性的核心在于内部有一个“本能的内核”,它希望摆脱外界控制,朝向满足自我选择、自我实现方向发展,成为自己支配自己的人。人总是希望实现自己的需要,因为只有本人*清楚自己需要什么。只有当人真正认识到自己的需要,并能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时,这个人才不容易出现问题。在变化的世界中,人经常进行选择,如果能遵循自己的内在需要,忠实于自己的本性,做出与自己需要相符的选择,并对自己的选择负责,才是真正心理健康的人。

从小听话的孩子,很多时候,为了得到“我是一个好孩子”“我是一个乖孩子”的积极评价,常常忽略自己真正的需要,他们在选择自己的行为时,经常是为了“不犯错误”。如孩子作业完成了,家长要求孩子练钢琴,这时,孩子真正的需要是和朋友一起去玩球,但家长多次教育:做任何事情都要努力等,孩子为了证明自己是乖孩子,就去练钢琴。结果是:他得到了“真是个好孩子”的表扬,但自己玩球的愿望没有得到满足,没有满足的愿望使他内心产生缺憾。但听话的孩子,是不能表达自己的缺憾的,否则就成了不听话的“坏孩子”了。听话的孩子,往往通过压抑和忽略的方式来对待自己没有满足的愿望。压抑也好,忽略也罢,并不是真正的需要就不存在了,这种需要一直在躁动着,在试图寻求满足,但却总也得不到。我们试想,如果一个人真正的需要总得不到满足,他的快乐和舒适从何而来?因此,这样的人会问题多多。

从小听话的孩子,常用顺从去满足长辈,长大后,甚至用讨好的方式来获得别人的正性评价,他们选择行为时,特别看重自己的面子,常以证明自己是“好人”、“正常人”为标准,这是一种虚假的自体发展,这种顺从,造成与人性的核心保持一种隔离状态。所以,过于顺从听话的孩子,长大后,个人真正的需要常常是缺失的,在与别人对比中,感觉自己不如别人,有明显的自卑心理,他们喜欢通过从众的方式来选择行为,是为了别人眼光而活着的人,他们过着孤立虚假的生活,与人建立虚假的关系,不能自然地活动,缺少真实感和生命意义感,因此,对于正在养育孩子的父母而言,“顺从听话”不应该成为衡量孩子的标准!

人*难认识的就是认识自己,要解决此问题,**在于让他们领悟到:是什么原因使自己保持了现在的这种行为,而不是满足自己的真正需要。同时,帮助他们建立这样的理念: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生活的***,我们要为自己的行为选择负责!


标签: 孩子心理问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