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奶漏到胸腔里引发小儿咳嗽气喘

2016-04-07来源 : 互联网

日前,家住驻马店市的韩先生带着出生才8个月的孩子,慌慌张张地来到河南省妇幼**院就诊。韩先生告诉记者,前一段时间,孩子老是发烧、咳嗽、气喘,当地医院的医生说孩子得了小儿支气管炎,没啥大毛病,但是在医院*疗了几天,咳嗽、气喘的症状越来越重,同时还出现了呼吸困难,后来拍了个胸片,医生说孩子情况很危急,得赶紧转院。

“胸片显示孩子右侧胸腔发白,里面有积液,做胸腔穿刺,抽出来的是白色液体,乳糜试验结果显示,孩子患的是乳糜胸,咳嗽等症状都是‘漏奶’引起的。”接诊的儿外科主任医师陈琦说。

乳糜胸是因为某些因素造成胸导管(淋巴管)破裂,使小儿吃的奶中的乳糜液漏入胸腔造成的。如果乳糜漏入腹腔,就是乳糜腹。

陈琦介绍说,孩子患乳糜胸常常会出现发热、气喘、咳嗽、呼吸困难、胸疼、胸部变形等症状。患乳糜腹的孩子会出现腹胀、腹大等,男孩子还会阴囊变大、肿,女孩子则出现外**肿大。由于奶中的营养都漏到了胸腔或者腹腔,患病的孩子没有吸收到奶中的营养,还可能出现营养不良,消瘦。此外还有一些孩子有,漏出的积液有的是透明的淋巴液,有的是乳白色的乳糜。

“家长们要特别注意,刚出生的孩子要是出现了以上这些症状,要及时来医院确诊,因为这种疾病发病的初期症状,与一些常见的呼吸道疾病、消化道疾病很容易混淆,加上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个病,很难联想到这上面来,稍不注意就会贻误病情,甚至威胁到孩子生命。”陈琦说。

陈琦介绍,患乳糜胸或乳糜腹的婴儿一般都是先天性的,如果孩子有淋巴管缺陷比如闭合不严,出生后吃奶时,就会出现“漏奶”的症状。

临床上*疗这种疾病时,通常会先采取保守*法,给孩子输营养药,不让吃东西,以预防感染,有些淋巴管自己长长就长住了。如果保守*疗不缓解,查找到漏的地方,通过做手术把漏的地方缝合一下,效果会很好。

标签: 小儿咳嗽气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