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触觉启蒙小游戏

2016-04-07来源 : 互联网

当宝宝有丰富的触觉经验的时候,便会慢慢发展出相似的辨识能力。针对宝宝手部触觉的发展,家长可以多让宝宝触摸一些不同质感的物品,丰富其触觉经验,再搭配口语介绍,让宝宝了解各种不同的感觉,如干、湿、滑等。

提到触觉,一般人的直觉就是和双手相关,然而随着宝宝能够站立、行走,宝宝的触觉经验不应该只局限于双手,双脚、身体的各个部分都不能疏漏。而要达到这个目标,关键在于要给宝宝足够的手部操作和大肌肉运动机会。

宝贝的小脚丫也要透气

现在的宝宝生活环境受到非常大的限制,同时由于父母保护过度的做法,宝宝的触觉经验不足已成为宝宝发展的忧患之一。建议在对宝宝进行触觉启蒙游戏外,在天气比较暖和的时候,也可让宝宝有光脚行走的经验,这对宝宝的触觉发展非常有好处。如果怕地板凉,可以给宝宝穿上一双袜子,当然,还要确定地板上没有会伤害到宝宝小脚丫的物品。

触觉启蒙小游戏出列

★ 小小画家

这个游戏的**并非是希望宝宝早早拿起笔写字或作画,而是通过提供多样的材质让宝宝感觉,让宝宝的手指代替画笔,在桌面上、纸上、沙发上等处随意地“画”,达到刺激宝宝触觉发展的目的。家长要注意的是,对较小的宝宝来说,习惯拿到什么都往嘴巴里塞,所以选择素材的时候要注意,必须是安全的。很多家长总以为小宝宝无法配合这个游戏,其实*初可从简单的盖手印等方式开始,宝宝都能很好地配合,并得到许多乐趣。

★ 水中寻宝

1~1岁半的宝宝通常都能稳稳地坐在小澡盆里了,家长可将一些洗澡玩具、小罐子、日常生活中常看到的小东西放进去,让宝宝一边洗澡一边进行水中寻宝游戏,借此增进宝宝全身性的触觉经验。

★ 球池乐

户外活动方面,如欲给宝宝全身性的触觉经验,球池也为不错的选择。在球池里玩耍与洗澡都是全身触觉刺激的一种,但宝宝的感受却会**不一样。如水的感觉比较滑顺,而塑料球在材质、重量上都不一样,且球与球之间有一定的空隙,这些差异都可以在身体感受上反应出来。还有一点要特别注意的是,为顾及小小孩的安全,家长一定要全程陪同,而且球池的高度*好不要超过宝宝身高的一半,让宝宝可以站在那里玩,减轻宝宝恐惧的感觉。

标签: 启蒙小游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