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不宜给幼儿掏耳屎

2016-04-07来源 : 互联网

幼儿也有耳屎,日常生活中有些父母就忍不住为小儿清掏,事实上这有可能给小儿带来损害。

耳屎的学名叫“耵聍”,是人体耵聍腺产生的一种油脂分泌物,其味苦,呈黄褐色,存在于耳内。耵聍在耳道起着屏障的作用,如果缺乏耵聍,一旦猛烈的声波迎面而来,直冲耳道,鼓膜就会受到损害,甚至破裂,使人的听力减退,甚至丧失。此外,耵聍常驻耳道,是耳朵的忠诚卫士,它的油质能捕获入侵的灰尘、细菌或小飞虫。

据统计,患外耳道感染的儿童,85%以上都有掏耳朵习惯或直接因掏耳致伤感染。掏耳为什么容易造成外耳道感染呢?这是由外耳道解剖结构的特殊性所决定的。外耳道皮肤比较薄,皮下组织较少,紧贴软骨和骨,且有极丰富的神经分支。所以,掏耳很容易损伤皮肤,使微生物繁殖,导致感染引起严重的耳痛,甚至使儿童出现发热、食欲减退、听力下降等现象。

此外,外耳道又小又深,掏耳不留神会捅破鼓膜,丧失听力。如果感染了,疼痛难忍,还会转为化脓性中耳炎。*疗不及时,大量的细菌还会经过血循环或淋巴液扩散,引起可怕的脑膜炎或脑脓肿。掏耳还会把霉菌带进耳道,若环境潮湿,外耳道便会感染霉菌病,又痒又痛还流水,听力也会受影响。长期掏耳,慢性刺激,还可能发生**状瘤。可见掏耳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坏习惯。

耳垢多了也不用担心,因为它会随着人们的头部摇动以及进食时咀嚼活动自动脱出。

标签: 幼儿掏耳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