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视觉启蒙小游戏

2016-04-07来源 : 互联网

宝宝1岁后,视觉发展持续往前迈进,主要表现在视觉区辨力提高,而且双眼更能根据东西靠近或远离调整焦距来对焦,也因为如此,宝宝单*运用视觉来做反应的机会变多了。

这个阶段的宝宝虽说是懵懵懂懂的,不过已经能配对简单的形状,并对色彩鲜艳的物品反应特别大,因此建议家长配合其认知发展来进行视觉启蒙,这样就能达到相辅相成的效果。

视觉起蒙小游戏出列

★ 配对游戏

由于宝宝此时已有基本的形状概念,而且对红色、黄色等鲜艳的色系有高度的兴趣,故可开始进行简单的配对游戏。家长一开始可先准备2~3组不同颜色或形状的图卡及小玩具,让宝宝把相同颜色或相同形状的放在一起。至于同时结合颜色、形状两样元素的配对游戏,因为难度比较高,还不太适合1~1岁半的宝宝,可以等宝宝大一点后再考虑。

有些家长也有疑问,如市面上常见的配对板等玩具能否作为启蒙玩具,答案当然是肯定的。宝宝学习任何东西都需要不断的练习,玩得多,自然熟能生巧,只要做到操作难易度符合宝宝此阶段的能力就可以了。家长有空的时候,也可以自己制作一些简单的图卡和小道具,更为经济实惠。

★ 分类游戏

这个时候宝宝虽然还不能清楚地认识每一件物品,不过已经具有一定的分类概念,如能分辨一些常见的生活用品,也知道各种不同的水果是不一样的。*开始的时候,家长可以陪着宝宝一起玩分类游戏。

★ 找出异同

为提高宝宝的视觉区分能力,家长可将同一玩偶换上不同的衣服,或是选择两个相近、但是有一定差异的玩偶,先给宝宝看其中的一个,然后再拿出另外一个让宝宝观察,找出有什么不一样的。如果是比较明显的不同,宝宝基本都能很快发现,若是差别很细微,宝宝就不一定能发现,家长不要操之过急,可慢慢引导、提示宝宝。

★ 运用图字卡

取得方便的图卡、字卡也是宝宝视觉启蒙的有用素材之一。家长使用的时候,不要仅仅只吸引宝宝来看,要同时配合口语介绍,帮宝宝将两者连接起来。

★ 光影变化

如欲将色彩变化加入视觉启蒙效果里,*简单的方法为准备3张玻璃纸,先取一张盖在自己的手上或小手电上,引起宝宝注意,接着再叠上另一层玻璃纸,变化出不同色彩,**宝宝看得异常有兴趣。

另外,对1岁半左右的宝宝,家长可为他准备一支较轻的手电筒,然后打开光源,两人一起对着墙壁或天花板照射,让宝宝感觉到光影的变化。等宝宝到了2岁后,家长就可引导宝宝在天花板上将墙壁画直线、圆圈等,如果平时教宝宝数字的话,也可以一并练习。光影变化有助于增进宝宝的追视能力及眼球协调性,千万不可错过。

标签: 启蒙小游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