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总赏识别人的孩子

2016-04-07来源 : 互联网

你给人家当妈妈算了

没想到座谈会一开始,刚有几位家长发言,其中一个挺“内向”的男孩冲着满屋子人,说了一段话:“每次妈妈说我的时候,都说,瞧人家孩子怎么怎么,瞧你多笨……我很不服气。我老想,你要觉得人家孩子好,你就给人家孩子当妈妈算了!”

回头看看他妈妈,妈妈的眼睛瞪着,嘴咧得老大,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座谈会中场休息,孩子的妈妈流着泪找我:“我在一家公司做保洁员,就这么一个孩子,我对他那么好,辛辛苦苦挣*全是为了孩子,他凭什么冤枉我?”   我说:“您爱您的孩子,可孩子并不知道。您没有表现出对他的爱和赏识,您赏识的只是别人家的孩子。所以,孩子认为您不爱他。”

有这种烦恼的孩子和家长,为数并不少。

我妈多不知足啊

不少家长教育孩子的心理有些错位,不是用赏识的目光看待孩子的优点,而是用挑剔的眼光只找孩子的毛病。*可怕的是用别人家孩子的长处,去比自己孩子的短处,越比越觉得自己的孩子不如别人家的**。   朋友的儿子曾经委屈地对我说:“我从来没当过班干部,好不容易当上了小队长,高兴极了。回家和我妈说了,妈妈不但没夸我,反而把嘴一撇说,小队长有什么可高兴的,这可是*小的官儿!可她不知道,我当上小队长也是付出了很多努力的!”   邻居一位刚当上少先队中队长的孩子对我说:“我当上中队长,心里特别高兴。回家跟妈妈一说,我妈当时就问,大队长的候选人都有谁?您说,我妈多不知足啊!”   我老挨妈妈的骂

其实,你的孩子就是你的孩子,没必要总和别人的孩子比,只要你的孩子今天比昨天有进步,你就应该祝贺他,这就是母亲对自己孩子的赏识。盲目的比较,会产生许多不良的后果。同事小马读小学三年级的女儿一次来机关找妈妈,悄悄对我说:“叔叔,我妈每次说我不好,都拿邻居倩倩比较。每次考试我都不如倩倩,所以老挨妈妈骂。过去我和倩倩是好朋友,现在,我很恨她。我甚至想把她给杀了。没有了倩倩,我妈就没办法比了。”   妈妈的这种教育方法,容易使孩子失去自信。孩子会错误地认为,他的“灾难”是他的伙伴带来的,他不但不会向伙伴学习,反而结下仇恨,在他今后的生活中,**向别人学习。

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曾指出:“应当像尊敬上帝一样尊敬孩子。”人性之中*本质的需求就是渴望得到赏识。就精神生活而言,每个幼小生命仿佛都为了得到赏识而来到人间,谁也不是为了挨骂而活着。   所以,学会赏识您的孩子——这应当是每个家长的必修课。

标签: 赏识孩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