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四周之内如何健康恢复

2016-04-07来源 : 互联网

产妇生完宝宝的四周之内是**身体的重要时期。在此期间孕妇的生活与饮食习惯一定要多加注意。产后饮食要以清淡营养全面为主。还要多多注意休息,不能过于操劳。产后四周有不同需要注意的事情,下面就要来看看这些四周之内不同的时期到底要如何分别来补充身体和好好休养。

产后**周:补品以喝「生化汤」与「四物汤」为主,**约服用一帖,目的为帮助产妇「生新化瘀」的功能,「生化汤」帮助产妇生产完后的恶露顺利排出;「四物汤」则能补血。

此外,刚生产完,膀胱因为受到子宫的扩张影响,尚未回复到正常位置,因此,当产妇口渴想喝水时,尽量能以少量多次的方式,不要一次摄取太多的水分,避免造成膀胱的负担;另外,饮食也*好避免太咸。

产后第二周:则可以陆续进补,以当归、八珍汤为主。主要的目的,为帮助产妇将恶露排除干净,另外,这些也有补血、补气的作用,使生产时耗伤及损伤的大量气血,得以快速**。

产后第三周:产妇可服用「杜仲」炖煮的补品,例如杜仲腰花等等。主要是补肝肾,因为生产过程中,产妇流失大量的骨质与钙质,而中医观点中,「肝、肾是主骨」,因此,这些补肾壮筋骨的药材,可增强肾气、强化筋骨,减少产后腰酸背痛,以及各类酸痛的持续时间,因此,坐月子若做得好、服用得当,甚至有预防的作效。

产后第四周:产妇可以服用「十全大补汤」。十全的意义,就是补血、补气、以及补肝肾,将生产过程失去的一次全部补回来。  在坐月子期间,*好的食补就是「麻油鸡」。因为麻油有充分的蛋白质,更有活血化瘀的功效,因此,在坐月子期间,产妇可以适时的吃些「麻油鸡」,能够补充一些营养。但是医师建议,大约二到三天吃一只鸡就可以,不需要长时间甚至天天吃,不仅产妇会害怕吃鸡,也会造成营养过剩而发胖!  除了吃得健康、补得营养外,医师也建议,坐月子期间,产妇要使气血快快**,*重要的就是母婴足够休息。

哺乳妈妈饮食注意事项

1 哺乳妈咪忌吃大麦及麦制品,以免影响乳汁分泌。

2 增加乳汁的食补良方

海鲜类:虾、鲈鱼、乌仔鱼、黄鳝。

点心类:红豆红糖汤、芝麻核桃粥。

豆腐类:例如丝瓜香菇豆腐汤。

花生及肉类:水煮花生、花生猪蹄汤、金针猪脚汤、海带排骨汤、乌骨鸡料理。

在生完小宝宝之后,产妇的身体状况肯定是非常脆弱的。因此都会注意补充营养和注意休息。但是休息也不是把所有的时间都躺在床上度过。那样可能会让产妇身体**受阻。产妇休息时间只要稍微比平时多加一两个小时就可以了。不能让身体过于工作劳累,但是只有配合适当的锻炼,才能更有利于身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