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适合食用的水果有哪些

2016-04-07来源 : 互联网

产后饮食一直以来都是备受争议的话题,受传统坐月子观念的影响,很多人认为在月子期间是不适合吃水果的,因为大家认为水果是生冷的食物,所以不宜食用。但母婴**指出,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因为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能够补充新妈妈身体所需要的营养的,而这些营养光靠吃普通的鱼肉及鸡蛋是无法获取的。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产妇适合食用的水果有哪些?

寒、凉性水果可清热降*,使人体能量代谢热量下降。因此,产妇忌食寒、凉性水果即是这个道理。此类水果有西瓜、柿子、香瓜、椰子、草莓、橘子、芒果、橙等。温、热性水果可以祛寒、补虚,使人体的能量代谢率升高,增加人体热量。因此,产妇应多食此类水果。代表性的水果有龙眼、桃子、荔枝等。

平性水果可开胃健脾、补虚、易消化。身强体壮者可长期食用。代表水果有葡萄、苹果、柠檬等。

鱼肉、鸡蛋中的确含高蛋白、高脂肪、高胆固醇及高脂溶性的维生素,但水溶性维生素、纤维素及一些有机酸、微量元素的含量却很低,而水果中则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微量元素等,它能弥补因纯进食鱼肉蛋类的不足;如两者合理搭配,则能取长补短,相得益彰。否则,可能导致饮食失调、胃肠功能紊乱,母婴出现维生素及某些微量元素缺乏等症状。下面,向大家详细介绍一些适合产妇食用的水果。

(一)猕猴桃

猕猴桃味甘性冷,维生素C含量**,有解热、止渴、利尿、通乳的功效,常食可强化免疫系统。对于剖宫产术后**有利。因其性冷,食用前用热水烫温,以每Fl1个为宜。

(二)榴莲

榴莲味甘性热,有水果**的美誉。因其性热,能壮阳助*,对促进体温、加强血液循环有良好的作用。产后虚寒,不妨以此为补品。榴莲性热,不易消化,多吃易上*。与山竹伴食,即可平定其热性。同时,剖宫产后易有小肠粘连的产妇慎食。

(三)苹果

苹果味甘、性平微凉,主要为碳水化合物。含有丰富的苹果酸、鞣酸、维生素、果胶和矿物质,可预防和*疗坏血病、濑皮病,使皮肤润滑、光泽。其黏胶和细纤维能吸附并消除细菌和毒素,能涩肠、健胃、生津、开胃和解暑,尤其对*疗产妇便秘效果更佳。苹果还能降低血糖及胆固醇,有利于患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糖尿病及肝功能不良的产妇产后**。此外苹果中含大量钾盐,能与体内过剩的钠盐结合并排出体外,故低钾及摄盐过多者食用苹果是有益的。苹果不仅有抗癌功效,还可促进大脑发育,增强记忆力。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妊娠期间吃苹果可调节水盐及电解质平衡,预防因呕吐而出现的酸中毒。同时,吃苹果可促进胎儿正常发育及顺利分娩。食用时可用温开水烫热后食用。

(四)木瓜

木瓜味甘性平。木瓜的功效很多,降压、解毒、消肿、帮助乳汁分泌,让胸部更丰满、消脂减肥等。

木瓜的营养成分主要有糖类、膳食纤维、蛋白质、维生素B、维生素C、钙、钾、铁等。我国自古就有用术瓜来催乳的传统。木瓜中含有一种木瓜素,有高度分解蛋白质的能力,鱼肉、蛋类等食物在极短时间内便可被它分解成人体很容易吸收的养分,直接刺激母体乳腺的分泌。同时,木瓜自身的营养成分较高,故又称木瓜为乳瓜。产妇产后乳汁**或乳汁不下,均可用木瓜与鱼同炖后食用。

(五)橄榄

橄揽味甘,略酸涩,性平,有清热解毒、生津止渴之功效。孕妇及哺乳期妇女常食橄榄,可使宝宝更聪明。

知道了产妇适合食用的水果有哪些,由上,我们知道了水果也有寒温之分,对于凉性的水果,我们可能并不太适合吃,但对于温性和平性的水果,我们是可以吃一些的。所以产妇也是可以吃水果的,如果只是一味的吃大鱼大肉进补的话,可能并不能补充身体所需要的所有的营养成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