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衣多食更容易导致婴幼儿疾病

2016-04-05来源 : 互联网

婴幼儿对寒暖自调能力差,衣着的厚薄起着辅助调节作用。许多父母担心宝宝受凉感冒,往往过分地加衣保暖,岂不知,衣着太厚照样会引发感冒。

这里关键是对受凉感冒的认识问题。风寒入侵肌表致病的先决条件是肌腠开、汗孔张、卫表不固,除先天禀赋薄弱之外,正常儿衣着过厚会造成汗孔开张,这就给风寒入侵**了条件。而衣被适当薄些,汗孔相对闭合,风寒之邪则不易侵入,这就是衣着越厚反而越易受凉的原因。小儿“稚阳稚阴”且为“纯阳之体”,易寒易热,故应按气温增减衣被,力求冷暖适宜。

婴幼儿发育迅速,所需营养较成人迫切,但脏腑娇嫩,消化力弱,若饮食不节,饥饱无度,容易导致消化不良而呕吐泄泻。目下因少食饥饿成疾者鲜有,乳食多频的患者多见,父母惟恐宠儿挨饿而频频添加食物,长此以往,食欲越减,进而脾胃运化功能紊乱,终成积滞。

要知道乳汁入胃约2个小时方能排尽,故婴儿喂乳时间不宜短于3个小时,半岁后可间隔4小时,并逐渐取消夜乳,增加辅助食品需相应减少乳品。夏季气候炎热,小儿消化能力更差,不要轻易改变或增加乳食,增食量宜随年龄、婴幼儿需要渐增,但饮食间隔不能太短。小儿“脾常不足”,易虚易实,饮食调理贵在定时定量,力求饥饱适度

标签: 婴幼儿疾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