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必须掌握的6个基本技能

2016-04-05来源 : 互联网

在孩子学习任何一种新本领的时候,家长们必须学会退避。诚然,如果孩子的每件事都由父母代劳肯定做得更快更好,但那种做**剥夺孩子的自信心和*立性。怎样引导孩子掌握那些他必须学会的基本生活技能呢?让我们来看看儿童教育**都有哪些高招儿。

用勺子吃饭

掌握此项技能的平均年龄:15~18个月

开始引导学习的标志:宝宝吃饭的时候喜欢拿食物当玩具,舌头能够自由活动,在大人喂饭的时候宝宝经常伸手抓勺子,或者自己用手抓着食物往嘴里塞。

引导方式:给宝宝喂饭时,准备两把婴儿勺。家长先拿起一把,做用勺子盛饭后送到嘴里的动作。如果宝宝见状伸手抓你手里的勺子或者拿起自己的小羹匙,那么就放手让他/她自己去实践。不要用汤、果酱等食物做启蒙道具,因为等孩子把勺子放到嘴里的时候,勺子里的实质内容恐怕已经丧失殆尽了。如果宝宝的动作不对,家长可以把着他/她的手来完成这个动作。把着孩子的手将勺子送到离嘴巴三厘米远处,放手,由宝宝*立完成吃到嘴里的这个动作。

引导失效的原因:

如果孩子只有12月大,那么就算他表现出想要自己拿勺的愿望,也没有足够的控制力*立完成这个动作。

上下楼梯

掌握此项技能的平均年龄:18个月

开始引导学习的标志:

宝宝可以拉着你的手下楼梯,在迈向下一个台阶时知道*先屈膝做好准备。在没有家长帮助的时候,知道如何一步一步用**蹭着下楼梯。

引导方式:对宝宝来说,突然要求他/她*立从高高的楼梯上下来无疑是一件相当恐怖的事儿。所以,对孩子的引导要从简单任务开始,尽量选择阶数少的楼梯或者楼梯的*后三、四阶练起。

父母应站在宝宝的前面,谨防孩子摔倒。

鼓励宝宝用手扶着楼梯扶手,每走一步缓一口气。

2岁到2岁半的宝宝在下楼梯时可能会要求家长放开手。当宝宝不抓扶手上楼或者双手拿着玩具上楼时,家长可以用手轻轻托着孩子的臀部,鼓励宝宝把动作*立做完。

学习之初,宝宝通常都等两条腿都站在同一级台阶上后,再迈下一步。随着年龄增长(3岁左右),他会自然而然学会一步一阶的走法。

引导失效的原因:如果孩子感到紧张,家长应该加强鼓励他多作尝试。放弃不是好办法,恐惧心理不克服只能带来更多失败。

接球

掌握此项技能的平均年龄:2岁

开始引导学习的标志:宝宝不害怕你抛出的皮球,而且能够理解你的指示。

引导方式:

*先让孩子学会听懂你的指令,当你说出手臂准备好的时候,要求宝宝将两只手伸向前做好接球的准备动作。开始的时候不要离孩子太远,60厘米足矣。做到这一点很重要,因为这个年龄的宝宝肢体反应还不够敏捷,如果等皮球抛出来以后才做准备动作,接球的时机就太晚了。

等孩子学会了这个动作,家长在发出第二个指令接住的同时,将皮球轻轻抛进孩子的前臂。这时,宝宝便会自然产生想要把皮球抱住的想法。有的孩子可能因为紧张,在球抛过来的瞬间闭上眼睛、扭过头,但这并不意味着孩子还没有能力学习这一技能。

引导失效的原因:如果皮球太小,宝宝便很难接住皮球。


标签: 宝宝基本技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