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腹泻重在预防纠正脱水

2016-04-05来源 : 互联网

季节交替时人体对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跟不上,就很容易生病,孩子更是如此。*近天气逐渐转凉,却仍拖着一点闷热的尾巴,起居饮食一不注意,孩子的肠胃便吃不消了。这不,3岁的奇奇上幼儿园的**天就开始拉肚子,药吃了不少,还是整整拉了好几天才好,一张小脸又瘦又黄,让妈妈心焦不已。

有什么方法能让孩子快点好起来?中山大学附属**医院儿科副主任丘小汕教授说,秋季是小儿腹泻的高发期,又以轮状病毒引起的感染性腹泻居多,*疗以预防和纠正脱水为重,但服药*疗要系统和规范,用药不能用用停停,否则病情容易反复甚至加重,对孩子危害更大。  从季节和**形状区分腹泻  据中山大学附属**医院儿科副主任丘小汕教授介绍,小儿腹泻中70%为感染性腹泻,感染性腹泻又有80%是由病毒感染引起,20%则源自细菌和寄生虫等感染。

这段时间发生小儿腹泻与病毒感染的关系不太大,多数是因为饮食不洁或吃得过于肥腻以及作息时间调整不适应等所致。在广东地区每年11月到次年的1月间,则是轮状病毒所致腹泻(即秋季腹泻)的高发期,尤以3岁以下的婴幼儿多见。  不过,要辨别是病毒感染性腹泻还是细菌感染性腹泻,仍需从症状区分:轮状病毒感染性腹泻有三多现象,即**次数多、水分多、量多,**有时带有泡沫或黄白色肥皂块样的物质,可伴有酸臭味。婴幼儿感染轮状病毒往往起病急,常伴发热和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呕吐还先于腹泻发生;细菌感染性腹泻则多发生在炎热潮湿的夏季。侵袭性细菌感染所致的腹泻常表现为带黏液的脓血便,**常规检查有一个或两个+以上的白细胞。

纠正脱水,继续饮食  丘小汕教授说,除了侵袭性细菌感染引起的腹泻需要抗生素*疗外,其他种类腹泻均不需用到抗生素。但由于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脱水及电解质酸碱平衡紊乱,严重的可危及生命,所以预防和纠正脱水非常重要。如果只是轻度脱水,如哭有眼泪,口渴和尿量减少不明显,则可在家自己护理。用炒过的大米熬汤之后,取500ml的米汤水加上半啤酒盖的盐,少量多次喂给孩子吃,一次几汤匙即可,以预防和纠正脱水。若呕吐频繁,**次数和量较多,伴尿量明显减少,皮肤弹性下降,四肢发凉,则已至中重度脱水,应尽快静脉补液。  饮食上,由轮状病毒引起的腹泻患儿应避免喂养普通奶粉等含双糖类的食物,母乳中含有乳糖也不适宜,一般可以补充去乳糖的代乳品如腹泻奶粉等,或在食物中添加葡萄糖。比较小的孩子,如非病毒感染引起的腹泻,可以吃母乳或将普通奶粉稀释一半,但不宜添加新的辅食。一般不要用收敛止泻剂,可以对症处理,如呕吐频繁者可服用止吐药,发热38.5℃以上者可服用退热药。假使腹泻程度不太严重,尤其是由于饮食不当引起的非感染性腹泻,可服用中成药藿香正气丸、保济丸等,补充一些微生态制剂也有利于病情好转。

标签: 小儿腹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