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当心小儿哮喘发作

2016-04-05来源 : 互联网

春季和秋季都是小儿哮喘的多发季节。诱发小儿哮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本身体质因素及过敏原等外在因素。如果孩子的父母曾经患有类似的病,孩子的身上也会体现出来。孩子受外界过敏原刺激,也会引起哮喘发作。如,一些呼吸道疾病引起的病毒性感染,也极容易诱发小儿哮喘。当小儿吸入灰尘、花粉、冷空气等气体也可刺激人体引起支气管哮喘发作。此外,我们认为是健康食品的食物如西红柿、鱼、虾、牛奶等食品,这些都有可能是诱发小儿哮喘的致命杀手。3岁以前发病率占50%。

据介绍,哮喘是小儿时期较常见的疾病,哮喘可发生在任何年龄阶段,但大多数患者的开始发病年龄在5岁之前,小儿患者3岁以前发病的占50%。哮喘是属于变态反应性疾病的一种。所谓变态反应,又称超敏反应或过敏反应,大多数哮喘都属于这一类型。哮喘发作主要是由于机体接触到某种抗原物质,如尘埃、螨、花粉、细菌、霉素等产生了抗体,这种抗体吸附在气管表面,当再次接触这种物质时,机体所产生的异常或过强的免疫反应,便会引起气管痉挛,哮喘发作。

哮喘的主要症状是:咳嗽、气急、喘憋、呼吸困难,常在夜间与清晨发作,上呼吸道感染是*常见的哮喘诱因。由于再接触过敏物质引起支气管痉挛,黏膜水肿,黏液分泌物增多,导致毛细支气管狭窄,出现阵发性呼吸困难。

必须正确认识小儿哮喘,哮喘病反复发作,有时危及生命,但是,有这样病儿的家长也不必太着急,因为目前的医疗**措施对哮喘是可以预防的。

*先,应寻找过敏原以去医院做皮肤过敏试验,过敏原较多,如花粉、酒精、汽油、螨、尘埃等,有的小儿是对一种物质过敏,也有的对几种物质过敏,众多的研究证明,不是所有哮喘病人都能找到过敏原,也不是所有变态反应性患者均发生哮喘,如果能找到过敏原,少接触或不接触这些物质,就能减少哮喘的发作。

其次,要供给小儿足够的营养,比如蛋白质要充足(但要注意小儿对某种蛋白质是否过敏),多吃些蔬菜。

*后,要注意孩子的冷暖,特别是季节变换与寒冷时,及时增减衣服,尽量避免上呼吸道感染。家中要经常备一些药物,如止喘药氨茶碱、优喘平或气雾剂喘安宁等,发作时可随时使用。

此外,家长和医生都要正确认识小儿哮喘。有的医生把哮喘当作肺炎来*,用了大量的抗菌素,哮喘会有所好转,家长也以为是病好了就***疗了,其实这样是延误了哮喘的*疗时间。当一些家长听说要让孩子使用糖皮质激素时,立即强烈反对,他们认为给孩子使用激素只有坏处而没有好处。其实,糖皮质激素只有全身使用时才有副作用,*疗哮喘只是使用喷雾对人体几乎*****,同时对小儿哮喘的预防能起到非常好的**。

标签: 小儿哮喘发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