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宝宝饮食设个“规矩”

2016-04-01来源 : 互联网

12-24个月,需要投入更多营养支持的时期

维生素E、铁等的缺乏*初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许多父母都答不上来。12个月至24个月,是宝宝非常需要营养但经常被忽略的时期,可父母们对此不甚了解。结果后期补充难挽回其对儿童健康的负面影响。

12个月至24个月的幼儿处于从以牛奶或常规化食物为主的膳食向更加成人化膳食过渡的时期。他们有*一无二的体格、行为和社会特征,吃饭时尤其明显,会有相当多的食物残留在脸上,掉在地板和桌面上,因此食物的实际消耗量难以定量,喂养准则难免笼统一般。

应季提醒:妈妈ABC 宝宝健康过秋冬

*头疼食物结构与搭配不得法

现在,令父母们*头疼的不是宝宝吃饱与否,而是食物结构与搭配不得法。膳食调查发现,从12个月至18个月,尽管热量摄入量增加,但是铁和维生素E摄入量减少。至18个月,仅有20%的幼儿铁摄入量达到**量,9%的幼儿维生素E摄入达到**量。那些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如食用麦芽、色拉调味料、坚果和种子,并未成为幼儿的常用食物。幸好,维生素A、C、D、B6、B12、叶酸、锌和钙的摄入都达到或超过**量。因而,提倡出生后第二年幼儿的膳食中满足维生素E和铁的需要量,强调以铁强化食品和其他婴儿强化谷类作为营养素的主要来源之一。

伤脑筋如何培养饮食习惯与方式

除了缺乏幼儿营养知识之外,怎样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和方式,也让父母们大伤脑筋,不少家长甚至为了喂完一碗饭,满屋子追孩子,疲惫不堪。1岁至2岁是健康的进食技能形成的关键期,也是生长速度减慢、食物摄入减少、父母经常关心孩子吃得够不够的时期。有些孩子不壮反瘦,食欲时好时差,偏食厌食,可能都是正常现象。过量饮用液体性食物,使消化道再无能力容纳其他食品,常常会导致上述问题。如果强制喂食,家长和小孩之间的冲突就难以避免。一般来说,1岁至6岁儿童每天液体食物(如果汁)量限制在113。50克-170。25克。

1岁以上孩子若喝过量牛奶或仅接受流质,可认为是厌食表现。过量依赖奶瓶会减少孩子学习进食固体食物的机会。如果给孩子提供一些入口易化的食品如面包等,会使进食过程变得更好。同时将肉类和家禽类剁碎、豆类煮熟并捣碎,防止噎喉。增加既好看又有粘性的食物种类,来增强他们对付固体食物的信心。争吵、威胁、诱骗以及取消孩子想要的食物,都不利于有效地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

孩子进食时要舒适又安全地坐着,远离电视和玩具的干扰。鼓励孩子自己吃饭(不催促他)和有规律的进食次数,避免四处撒放食物和整日无规律地分散喂养,这样更利于应对孩子饥饿和厌食问题。除了牛奶之外,近2岁的幼儿通常每天需要4-6次少量的进餐。在喝奶前给固体食物有助于让孩子学会辨别饿和渴的区别。

总之,在给1岁至2岁的幼儿选择食物时,不要片面限制脂肪,选择富含铁、维生素E的食品并使食物多样化。父母要意识到这个年龄段的行为特征,这样才能达到健康饮食和培养良好进食行为的目的。另外,体重、身长和头围的监测亦有助于评估儿童的营养是否充足。

标签: 宝宝饮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