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补铁过量危害大

2016-04-01来源 : 互联网

铁是红细胞中血红蛋白的主要成分,儿童缺铁易患缺铁性贫血,使患儿肤色苍白、疲乏无力、感情冷漠,严重的还影响智力与神经发育。

我国城乡缺铁性贫血患者比较多,于是儿童食品中的铁强化食品也应运而生,而且种类不断增多。当今社会,绝大多数孩子都是*生子女,年轻的父母都注重儿童身心**,往往不惜花*购买铁强化食品或铁剂药品让儿童食用,以防患缺铁性贫血。但上述现象说明,儿童也不宜盲目补铁。

健康的儿童无需额外补铁。

美国曾发现过量服用补血铁片而致婴幼儿死亡的事例。因此,父母为儿童选用铁强化食品应慎重。

一般说来,市场上的铁强化食品主要包括两类:一类是按婴儿食品国家标准强化的,每100克含铁6-10毫克;另一种属于特殊的铁强化食品,每100克含铁高达40毫克。后者不宜作为婴幼儿主食长期服用,以防造成儿童体内含铁量过多,使铁、锌、铜等微量元素代谢在体内失去平衡,导致婴幼儿食欲不振、厌食,生长发育延缓、血压低、胆固醇异常从而增加诱发心脏病的危险。

因此,父母应看清包装上标明的强化营养素与强化量后再决定是否选用。对于出生后1周至3个月的婴儿不必补铁。由于婴儿的生长发育,血红蛋白暂时低于正常水平,而出现生理性贫血,不需要特殊补铁*疗。此外,儿童不宜同时食用两种不同的铁强化食品,以防摄入铁元素过量。

必须指出,家长不宜擅自购买补血铁剂给儿童食用,如有贫血应请医生诊*,严格遵照医嘱合理用药,*好通过合理调整饮食使贫血得以康复。

标签: 儿童补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