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妈适量补锌益处多

2016-04-01来源 : 互联网

有关**指出:“缺锌,是现代人群的普遍现象,中国人的膳食结构和饮食习惯,使得每天的锌摄入量仅为人体正常需要量的40%~60%,这是远远不够的。”

那么,对于怀了孕的准妈妈来说,缺锌的程度怎样?缺锌有哪些不利?又该如何补锌呢?有关营养学**和妇产科医生对此有一些指导性的“说法”,这里讲给准妈妈们听听。

*先,**们的一致意见是:怀孕的妇女担负着自身和胎儿两个人的需要,缺锌的情况更普遍一些,应该经常做检查,在医生的指导下适量补锌,这对孕期**和胎儿正常发育很有意义。

锌元素对人体的作用:

锌,是人体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对于人体健康的作用,就像**们所说的:是“生命和智慧的*花”,没有锌,就没有生长发育。因为,锌是酶的活化剂,参与着体内80多种酶的活动和代谢,它与核酸、蛋白质的合成,与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的代谢,与胰腺、性腺、脑垂体的活动等关系十分密切,发挥着非常多、也非常重要的生理功能,所以,缺锌可不能忽视。

至于人体对锌的需要量,营养学家谈到,对正常人而言,一个成人每日摄入大约16~20毫克的锌,基本上可以维持机体的需要,而孕妇的需要量则要高出一倍才行,达不到这个量,就属于缺锌了。

孕妇缺锌对孕妇自身和胎儿肯定不利,医生说:对胎儿,缺锌主要会影响其在宫内的生长,会波及到胎儿的脑、心脏、胰腺、甲状腺等重要器官,使之发育不良;也给婴儿出生后上述器官功能不全或者患病带来隐忧。对孕妇自身来说,一方面缺锌会降低自身免疫能力,容易生病,而孕妇生病自然殃及胎儿;另一方面,缺锌会造成孕妇味觉、嗅觉异常,食欲减退,消化和吸收功能不良,这样又势必影响胎儿发育所需的营养供给。临床研究已经证明,有的胎儿中枢神经系统先天性畸形、宫内生长迟缓,以及婴儿出生后脑功能不全,这都与孕妇缺锌有关。

孕妇补锌的正确方法:

既然孕妇缺锌有害,那么补锌就理所当然了。可是如何补锌呢?

**的意见是:对多数孕妇来说,通过饮食途径补锌即可,也*有效。如,经常吃些牡蛎、动物肝脏、肉、蛋、鱼以及粗粮、干豆等含锌丰富的食物,另外,常吃一点核桃、瓜子等含锌较多的零食,都能起到较好的补锌作用。同时,**们还劝告,孕妇要尽量少吃或不吃过于精致的米、面,他们举例说:“小麦磨去了麦芽和麦麸,成为精面粉时,锌已大量损失,只剩下五分之一了。”

了解了这方面的知识,那么妇女怀孕之后就应该考虑到补锌的事。不过,随意乱补也不好,作为孕期**的内容之一,补锌要经过科学的检查和诊断,确实需要补锌才补,而且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1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