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舌头看宝宝健康状况

2016-03-31来源 : 互联网

中医看病,讲究望闻问切,从舌头就能看出很多健康方面的特征。那对于无法用语言表达感受的宝宝来说,是不是也可以通过舌头来看一下健康状况呢。答案当然是可以的。宝宝身体一些很细微的变化都能够从舌头里看出究竟。健康宝宝的舌头应该是舌面干湿适当,颜色淡红且****的。日常护理下面就来看如何从舌头判断宝宝健康情况。

如何从舌头看宝宝健康状况呢?通过舌头可以了解宝宝健康状况吗?宝宝身体的细微变化,都能从小舌头上反映出来。健康孩子的舌头应该是舌体柔软,伸缩活动自如,大小适中,舌面有干湿适中的薄苔,颜色淡红且口内***,即淡红舌,薄薄苔。

一、不要忽视地图舌

如果发现宝宝舌面上的舌苔出现了不均匀的剥落,好像地图模样的舌苔,这时候,家长应该引起重视。

有地图舌的孩子大多是与脾胃消化功能疾病有关系,要在*疗、调理脾胃消化功能时,在饮食上多注意调理,要多喝水。

二、舌头发红 有浮苔:可能上呼吸道感染

宝宝感冒发热时,舌质会发红,通常手心发热而手背较凉。由于发热,会导致身体内的消化酶受到影响,所以通常宝宝的**会比较干燥,这些情况经常会发生在一些上呼吸道感染的早期或传染性疾病的初期。

这种情况下,建议家长在饮食上要多喝水,以清淡的流质食物为主,少吃冷饮、甜食,少吃肉及油腻的食物,夏天空调房内的温度不要太低,并且及时为孩子*疗引起发热的原发疾病。

三、舌苔厚苔白腻:消化系统紊乱

有的小孩子看到喜欢的食物就会吃很多,而如果孩子吃得过多过饱,就会引起消化功能的紊乱,这样孩子就会引起食积,此时,宝宝的舌苔厚,舌质红,苔白腻,有一层厚厚的黄白色垢物,**秽臭干结,口中会有秽臭味。

对于这种情况,在孩子的膳食安排上需要以清淡的食物为主,吃些粗纤维的食物,可以适当服用一些助消化的药物,如果宝宝便秘,还可以适当地进行一些腹部**。

四、舌头上光滑无苔:需要及时就医

特别提醒,当宝宝舌头上光滑无苔时,说明宝宝津液耗伤,母婴可能处于久病状态,这时需要及时就医。

而有时宝宝吃了某些药物或食品,往往也会使舌苔的颜色发生变化,这些均不属于病苔,千万不要将正常的舌苔误认为病苔,以免虚惊一场。另外,辨别舌质变化可作为孩子健康的参考,但**不能根据情况**自行处理,必要时一定要去医院就诊。

上述内容详细解释了如何从观察宝宝舌头来了解宝宝身体发育健康状况。如果妈妈们发现存在的一些问题,一定要及早诊断,及早*疗。照顾宝宝是一件很费精力的事情,妈妈们一定要密切关注宝宝的身体状况,为宝宝提供一个良好的发育环境。

标签: 宝宝健康状况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