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大便干燥怎么办 不吃药就解决

2016-03-31来源 : 互联网

宝宝在幼儿期,由于运动量较少,所以很容易造成消化不良,从而引起便秘。不过,宝宝的年龄较小,育儿知识少的妈妈们遇到宝宝便秘往往会不知道怎么办,随便吃泻药,在这里母婴**告诉大家,泻药本就对身体有伤害,更何况宝宝们发育尚未成熟,所以更不能用泻药。宝宝便秘了,妈妈的正确日常护理就尤为重要。

正常的**,1~3个月的宝宝,如果母乳喂养,每天**为3~4次,到第3个月末为每天1~2次。牛乳喂养,**次数相对少,**一两次,甚至隔天一次。如果宝宝3~4天甚至更长的时间才**一次,排便时小脸憋得通红,不停哭闹,好不容易排出来的**呈硬硬的条状或颗粒状,有时干硬的**会将**周围的黏膜擦破而出血,这种情况就是便秘。

引起便秘的因素是多种多样的,如果宝宝排便时间不规律,就不会形成排便反射,这也是导致便秘的一个重要原因。妈妈应注意观察宝宝的排便需求,帮助宝宝尽早形成排便反射。

大多数宝宝在**前会出现腹部鼓劲、脸发红、**等现象,当宝宝出现这些现象时,妈妈可以试着给宝宝把便。清晨给宝宝喂完奶后也要及时给宝宝把便。把便时可以给宝宝一些条件刺激,如模仿宝宝**时的嗯嗯声。总而言之,妈妈们要密切关注宝宝的大小便情况,摸清规律,定时把便,培养宝宝良好的大小便习惯。

宝宝便秘所产生的干硬的粪便刺激**会产生疼痛和不适感,宝宝因惧怕解**而不敢用力排便,**总不能排出,便秘就会变得越严重。**如果长时间存留在体内还会使毒素淤积体内,影响正常的新陈代谢,并从而导致宝宝营养不良,抵抗力下降,还会影响之后的营养吸收。

为了让便秘宝宝积存的**尽快排出体外,妈妈可以用手掌给宝宝轻轻按摩腹部,促进腹部胃肠血液循环、增加肠蠕动的作用,帮助**的排出。科学正确的按摩腹部的方法是以手掌根部紧贴宝宝腹部,以肚脐为中心,以右上腹---左上腹---左下腹---右下腹的顺序,边揉边推,如此反复。每次按摩时间持续8-10分钟即可,每日按摩2-3次,直至便秘好转后,再坚持1-2周,以巩固疗效。

还有,妈妈们要注意!要是宝宝严重便秘,有干硬的粪块堵塞**时,妈妈切不可用手指抠。可以用5-10的开塞露毫升注入**,双手稍加压力,以防止药液流出。直肠受到开塞露的刺激后即可排便。

也可用肥皂来代替开塞露。将肥皂削成长约3厘米、铅笔粗细的圆锥形肥皂条,先用水将肥皂条润湿后再缓缓插入宝宝**内。不过这两种方法都是应急处理的方法,并不能长期使用,最治本的方法还是要从饮食上改善,多吃含纤维的食物,如蔬菜,促进肠子蠕动。

宝宝便秘的情况还是比较常见的,因此,遇到这种事件,妈妈们可以不用慌张,镇定下来,采取必要的措施。如果宝宝身体抵抗力较弱,也应该到医院向医生询问正确的处理办法。但是,千万不能放着不管,宝宝的便秘是有恶性循环的,如果一次不排出,就会影响下一次,所以还是早点解决得好。

标签: 宝宝大便干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