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孩子大便能及早发现腹泻

2016-03-30来源 : 互联网

小儿秋季腹泻发病增多,大部分为半岁到一岁的小宝宝。而不少80后家长对秋季腹泻存在认识上的误区,看到小孩持续拉肚子非常焦虑,在*疗时盲目使用抗生素的情况很常见。那么应该怎么早发现宝宝腹泻呢?母婴**指出,观察孩子**能及早发现腹泻。

病因

病原体主要是轮状病毒

秋季腹泻,是指集中发生在每年10~11月份这个季节的腹泻,但通常9月起发病数就开始增加,发病年龄以6个月~3岁*多见。造成秋季腹泻的原因有病毒感染和细菌感染,其中70%左右的病例都是病毒感染。病毒感染中,病原体有轮状病毒、ECHO病毒、柯萨奇病毒。秋季腹泻在临床上有三大特征,即感冒、呕吐、腹泻。

其中,引起秋季腹泻的主要祸*是轮状病毒,目前尚无针对轮状病毒的**药。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崔其亮说,轮状病毒具有高度传染性,一年四季都会发生,秋冬季是感染高峰期,所以叫秋季腹泻,简称秋泻。这种疾病在我国各地均有流行。

*疗

病毒感染乱用抗生素反加重

崔其亮说,国内调查结果显示,秋季腹泻病*疗中抗菌药物使用率高达50%~80%,可见滥用抗菌药物现象较为普遍。但实际上,对于大部分的秋季腹泻来说,使用抗生素是无效的,且反而容易加重病情。

秋季腹泻的病原体主要是轮状病毒。轮状病毒跟其他病毒一样,是不怕抗生素的。抗生素消灭了肠道正常细菌,容易继发菌群失调症、二重感染、刺激细菌释放毒素、影响肠道的吸收功能等。另外,应用抗生素对于饮食不当、气候突变等原因引起的非感染性小儿腹泻也是没有任何效果的。

滥用抗菌药物会造成细菌耐药菌株不断增多,同时还可继发肠道菌群失调、霉菌性肠炎等,使腹泻病迁延或加重。


标签: 孩子大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