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宝宝保健 鼻子也要保护

2016-03-30来源 : 互联网

鼻为肺窍,是呼吸系统的门户。冬季如果能加强对鼻及其他呼吸道器官的防护,可以更好的预防宝宝生病。母婴**指出,冬天宝宝** 鼻子也要保护。

一、鼻子呼吸的重要性

人在呼吸的时候,鼻腔不只是空气的通道,由于鼻腔组织构造的特殊性,它还是空气的加工厂。这个加工厂具有类似空调机的作用,有温暖空气、湿润空气和洁净空气的功能。

鼻腔黏膜的血管十分丰富,具有收缩和扩张功能,而且能随着体内外环境的改变而进行自我调节。当外界冷空气进入鼻腔时,小血管里的血液就增多,流动也加快,这样,就能把进入鼻腔的冷空气调节到和体温相似的温度;同时,可将干燥的空气变为湿润的空气,以维持呼吸道的正常生理活动。

鼻孔里长有许多鼻毛,用鼻子呼吸,鼻毛能够挡住空气中许多灰尘。有时候,空气里的刺激性气体刺激了鼻腔里的神经组织,就会一起喷嚏,将粗粒灰法和有害气体喷出来。

吸入的空气基本无病菌,主要是鼻腔里粘液腺和粘膜上皮纤毛所起的作用。当空气中的灰尘和微生物等吸入鼻腔后,被吸附在粘液毡上,随着纤毛运动和吞咽动作,被咽入胃内或被咯出。同时,鼻腔分泌的粘液中还含有一种容菌酶,它能抑制和溶解细菌。鼻腔的呼吸功能对人体健康的关系非常密切,所以,平时要保持鼻腔清洁,不可随便挖鼻孔。

二、儿童鼻子的发育特点

鼻是呼吸道的起始部分,是气体进出的门户;同时,又是嗅觉器官。小儿的鼻部结构与成人有所不同:

(1)由于面部颅骨发育不全,小儿的鼻和鼻腔相对地短小。新生儿及初生数月小儿几乎没有下鼻道。以后,随着年龄的增长,面部颅骨、上颌骨的发育以及出牙,鼻道逐渐加长加宽。到4岁时,下鼻道才**形成。

(2)婴幼儿没有鼻毛,鼻粘膜柔弱且富于血管,故易受感染。感染时,由于鼻粘膜的充血肿胀,常使狭窄的鼻腔更加狭窄,甚至闭塞,发生呼吸困难。即使是普通感冒,婴幼儿也可能发生呼吸困难、拒奶以及烦躁不安。

(3)婴幼儿的鼻窦不发达,出生时,上额窦及筛窦虽已形成,但极小,额窦及蝶窦则**未发育。以后,随着年龄的增长,面部颅骨和上颌骨逐渐发育,鼻窦也逐渐发育完成。但各个鼻窦的发育也不**一致,如上颌窦,2岁后开始迅速增大,到6岁时已较宽而深;筛窦的发育速度与上颌窦相似;生后第2年额窦开始出现,6岁时如豌豆大小,12~13岁时才发育完善;蝶窦到3岁时才与鼻腔相通,6岁时此腔开始很快增大。由于年幼儿鼻窦发育较差,故易患上呼吸道感染,但极少引起鼻窦炎。

(4)鼻泪管在年幼儿较短,开口部的瓣膜发育不全,位于眼的内眦。所以,小儿上呼吸道感染往往侵及结膜,出现眼睑红肿、眼屎多等症状。

三、冬天** 鼻子也要保护

中医认为,鼻为肺窍,是呼吸系统的门户,也是邪气侵犯肺脏的主要通路。冬季加强对鼻及其他呼吸道器官的防护,不但能防感冒,还是预防呼吸道及心肺感染的关键。

鼻子上与颅脑相近,下与鼻泪管及眼睛相通,鼻后的鼻咽部又与咽喉相接,通过两边耳咽管还与中耳相通。正因为鼻腔四通八达,鼻子病了,常会影响周围相邻器官的健康。

舌头是反映宝宝健康的晴雨表

如何通过饮食调节使宝宝更加健康


标签: 冬天宝宝保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