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过敏与宝宝不期而遇怎么办

2016-03-30来源 : 互联网

宝宝在两岁左右的时候,已经学会*立吃饭了,但是孩子的身体发育还不是很成熟,在摄取营养的同时也有很多的食物会对孩子造成过敏的影响,孩子一旦过敏,情节较轻会导致孩子皮肤方面的问题,严重的话会危害孩子的生命,那么过敏该怎么办?

过敏症状五花八门

食物过敏也称为食物变态反应,是由于某种食物或食品添加剂引起的免疫反应,进而导致消化系统内或全身性的变态反应。过敏症状通常集中在呼吸道、消化道和皮肤黏膜方面:

呼吸道症状流鼻涕、打喷嚏、哮喘、鼻塞、咳嗽、支气管炎反复发作、鼻炎等。

消化道症状呕吐、腹痛、腹泻、腹胀、消化道出血、体重增加缓慢、**附近出现灼热及红疹等。

皮肤黏膜症状荨麻疹、湿疹、手脚肿大、皮肤干燥发痒、过敏性紫癜、嘴唇或眼皮肿胀、眼结膜充血、流泪、喉头水肿等。

上述症状可能单一出现,也可能几种一起出现。需要提醒妈妈,哮喘和喉头水肿发作时情况比较危急,会引起宝宝呼吸困难甚至窒息,所以要立即急救。另外,过敏情况不严重的宝宝症状不明显,但是会因为身体不适,表现出一些细微的行为改变,如:拒食某种食物、暴躁、焦虑、啼哭、易怒、多动等。

发生了食物过敏怎么办

多数过敏症状是比较容易辨识的,当宝宝发生过敏时,妈妈要视情况酌情处理。对于一般的皮肤出荨麻疹,可以在家里观察,给宝宝吃仙特明等抗过敏药。如果宝宝有哮喘、呼吸困难、声音嘶哑,要迅速送医院或拨打急救电话。如果宝宝有较重的腹泻或呕吐,要及时喂补液盐水,防止宝宝脱水,必要时去医院*疗。

找到过敏食物非常重要

一旦确定了过敏食物,宝宝需要短期避食时,除了不吃这种食物,还要警惕可能含有这种食物成分的加工食品,以及与这种食物可能存在交叉过敏反应的食物。比如宝宝对牛奶蛋白过敏,除了在医生指导下更换奶粉外,还要避食冰淇淋、牛奶饼干等可能含有牛奶蛋白成分的食物,也不能给宝宝吃羊奶粉或豆奶粉,因为羊奶和大豆与牛奶蛋白之间存在交叉过敏反应,也就是说,对牛奶蛋白过敏的宝宝,可能对羊奶和大豆蛋白也过敏。

短期避食不难做到,可是避食要到哪天才能结束?宝宝是不是永远不能再吃过敏食物了呢?不少食物过敏宝宝的父母会有这样的担心。避食一般在3~6个月左右,然后在医生指导下进行相应的脱敏*疗,让宝宝逐渐能够耐受过敏食物。其实,伴随着生长发育,宝宝的免疫系统和胃肠道屏障功能也会逐渐成熟,某些在婴儿期引起过敏的食物,会在幼儿期或青少年期被逐渐耐受。

当孩子发生过敏反应时候,*重要的是要找到过敏源,当然,过敏源是不好找的,这就需要父母带着孩子去医院协助医生对孩子做一次过敏测试,检查出孩子对哪些东西过敏,以后尽量避免这些食物,从别的食物里面替代这些食物就可以了。

冬季宝宝上*怎么办?蒸茄子助力宝宝败*

宝宝冬季进补 **甜杏仁粥

标签: 食物过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