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习班“天价学费”也有家长买单

2016-03-30来源 : 互联网

周末上校外辅导班,成了不少中小学生甚至学龄前儿童的生活常态。前几天,上海市教委公布了一项调研结果,让不少家长大吃一惊——未上辅导班,孩子可持续学习能力更强!

现象

补习班“天价学费”也有家长买单

重庆某小区附近,方圆不到一公里就有5家大型校外培训机构,有消息灵通的家长称:“小区居民楼里还有不少课外补习班。”

小轩是一小学六年级学生,每周五他就奔波在这些补习班里上课,“英语一对一、数学提高班、思维训练课,还有钢琴课……”小轩说,其实他*想周末跟同学踢一场痛快淋漓的足球,“但妈妈说要升初中了,各门功课都要抓紧,才能上**中学。”

重庆晨报记者昨天调查发现,补习班学费不便宜,一门学科一个学期学费少则几百元,多则数千元。一对一小班授课的课时费是*昂贵的,如果是“名师”、“外教”,一节课的学费则200—500元不等。

补习班“天价学费”,会有家长买单吗?当然有!据了解,目前*受家长欢迎的补课模式要算“一对一”,一位生意很忙的爸爸说:“学费贵点不要紧,只要对孩子成长有帮助,我就舍得花这个*。”

调研

未上辅导班,孩子可持续学习能力更强

近日,上海市教委公布了第三期“小学一年级学生学习情况”专项调研。结果显示,上海市小学“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俗称“零起点、等第制”)实施 近三年来收到明显成效,2016年一年级学生的学习状况得到改善,睡眠时间有所延长。在可持续学习方面,没有上过辅导班的学生,在学习基础素养多个维度上 的表现好于上过辅导班的学生。

这条消息,引起不少家长的强烈关注,在好多家长的朋友圈里展开了激烈讨论。

本次调查还发现,回家作业更贴近于学生的能力发展水平,有95.66%的家长表示,孩子作业不需要依赖家长的辅导来完成。

*值得关注的是,在可持续学习方面,没有上过辅导班的学生在学习基础素养多个维度上的表现,要好于上过辅导班的学生。数据显示,参加过辅导班的孩子在生 活自理、主动性、专注和坚持、身体健康、情绪和睡眠适应性上低于没有参加过辅导班的孩子,而没有参加过辅导班的孩子仅仅在知识适应性上(如拼音、识字、写 字、数学学习和英语学习)低于参加过辅导班的孩子。长期来看,孩子健康的身心和良好的学习品质才是其可持续学习的重要基础,而非一时的知识储备。

调研还显示,44.1%的家长反对孩子在小学一年级之前上辅导班,支持孩子一年级之前尽情玩耍的家长在四成左右,学历越高的家长越持有“乐学”心态。本报记者 黄晔

老师说法

上补习班的孩子优势不明显

在南岸区珊瑚实验小学**班主任陈璐看来,一年级班上提前学过拼音、算术、汉字、英语的小学生,在小学毕业时并非是***的学生。

陈璐老师说,孩子的认知水平跟年龄有关,*好的教育是该做什么的时候,给孩子***好的氛围,提高他的学习兴趣。小学阶段的孩子,培养学习兴趣,养成好的学习习惯,比学习丰富的知识更重要。

家长说法

家长想停可停不下来

这几天,不少家长在朋友圈里对上不上补习班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一位妈妈说,这个调查确实让人震惊。一位妈妈有这样的苦衷:“之前听教育**有这样的呼声,但自己却无法看到别人热追补习班,而自己视而不见。送孩子上补习班我们家长想停,但现在实在停不下来呀!”

标签: 重庆教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