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如何帮助孩子戒掉网瘾

2016-03-29来源 : 互联网

孩子有网瘾怎么办?这个已经成了普遍家庭都会遇到的问题,如今的社会孩子接触电子产品比较早。所以在孩子的成长教育中,*疗孩子的网瘾是很重要的。下面来看看孩子有网瘾怎么办吧。

对于网瘾,尤其是网络游戏,我算是接触比较早,不管是*早的**,还是后来的魔兽,我都陪学生认真玩过。另外,本身是学IT的,原来的创业公司也是网络公司,所以对于网络我有更多的体会和认识。在我看来,网络为我们构建了一个**的世界,但是,我不认同关于网络世界是虚拟世界的看法,因为如今的网络世界具有越来越强的现实性。所以,我认为网络世界更象是现实世界的一个延伸,或者说是一个维度。

正是因为这样,当一个人来到网络世界,不管是从聊天开始,还是从游戏开始,他都象一个新生儿一样。尽管会受到现实人格的很大影响,但是,他在网络世界里更倾向于按照本能生存,而且这种倾向性往往会越来越强。那么,什么是我们的本能呢?简单说,按照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理论,主要是性与攻击,在网络中表现为**信息与攻击言论和行为。于是,我们开始在网络世界中越来越向本我回归,而在现实中形成的自我必然受到影响,*终导致了现实人格的扭曲和变形,对于不同的人来说,只是程度不同而已。

说了这么多,该来说说孩子的网瘾**和处理措施。*先,是家庭情感缺失问题。也就是说,很多网瘾少年是因为家庭情感缺失才造成了他们去网络世界中寻找,也有一些少年象博友一片冰心补充的那样,是为了寻找现实中得不到的社会认同和成就感而陷身网络之中,从而形成了网瘾。甚至有些时候,孩子会为了吸引父母注意力,防止父母冲突,故意做出一些让父母担心的事情,转移家庭矛盾的焦点。可以说,要消除他们的网瘾,**在于家长要尽快改善夫妻关系、改进家庭环境。同样,从孩子成长的角度教给他们采取积极主动的心态,将家庭生活的一些不良因素合理化,也有助于这个问题的处理和解决。

其次,是教育模式问题。我始终认为当前教育的一个大错,在于生活和学习的人为割裂,从而造成了学习的枯燥无味,而教育体制的僵化更恶化了这个问题。当然,这不是一个两个人短期就能解决的事情,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和觉醒。但是,当我们的孩子因为厌学而沉迷网络的时候,我们的家长就要提前觉醒起来了,让他们更多地接触生活,更好地体会人生。例如:假期送他们参加一些主题活动,到一些边远地区体验生活,同时,在平时生活中要注重生活能力的培养。曾经有一位母亲因为孩子沉迷网络来找我咨询,我在对孩子辅导的同时,帮助母亲逐步让孩子自理生活,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后,是压力问题。这包括两个层次,**层次是指过多的学习压力使孩子们产生了逃避心理,于是躲到网络世界中去;第二层次是家庭压力,这点比较难理解,我来举例说明一下吧。很多家有网瘾少年的父母,常常会在我说他们给孩子压力时,感到非常委屈,他们会说,自己对孩子已经很小心了,生怕给他们压力感。其实,问题恰恰在这里。你对于孩子的处理方式不正常了,那么孩子**可以感受的到。他会发现,当他快乐时,全家快乐;当他烦恼时,全家烦恼。这样一来,他要承载全家快乐的责任,实际上这是非常大的压力感受,所以,很多网瘾少年回头难也和这点有关。那么,怎样解决这个问题呢?关键在于家长心态的调整,用平常心去面对孩子,既不过分严厉,也不过于迁就宽容。很多时候,家长会发现,当你正常的时候,孩子也正常了,至少是正常了很多。

小编希望父母在育儿的过程中,可以关注孩子们的心理健康,让他们可以远离各种瘾所造成的伤害,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态度以及生活习惯。

标签: 孩子戒掉网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