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如何应对秋季腹泻的问题

2016-03-29来源 : 互联网

在秋季的时候,很容易出现腹泻的问题。尤其是小宝宝,因为身体的体抗力下弱,所以会出现一些问题,而肠道疾病是*常见的。所以父母要知道宝宝秋季腹泻怎么办。

秋季腹泻,如果不是很严重,拉的次数**不超过5次,无其它症状,算轻型;如**拉十几次就算比较重,这种情况妈妈们一定要注意是不是有脱水的表现,严重的还有电解质,酸碱平衡紊乱(这是机体的内环境,很重要)。一般常见的是等渗性脱水,其表现有:尿少、厌食、**、乏力、舌干、眼球下陷、皮肤干燥、松弛等表现。一旦有这些情况,妈妈们不可忽视了。

*疗

1.总则:秋季腹泻是病毒性感染,有一个自限病程,现今所有的*疗手段并没有**(当然除了复方苯乙哌啶这个异类),仅有不同程度的改善症状,缩短病程和减少并发症的作用。所以*疗秋季腹泻总的原则是:顺应疾病的自限过程,适当使用药物*疗,积极预防和*疗水电解质紊乱。

2.一般*疗:建议减少母乳喂养的次数。而改用淀粉类如米粉或米汤喂养。虽然教科书中都认为病毒性腹泻,无需停用母乳,但临床确实有吃奶吃的多就拉的多现象。

3.药物评价:

3.1抗病毒药物:

对于秋季腹泻,抗病毒药物几乎没有什么**,干扰素用于本病没有预期的那么好,可以试用,但不**。病毒唑可以试用,比较经济,也比较符合用总比不用好的心理。胸腺肽虽然不属抗病毒药,但用于本病,有可能使病程缩短,但要注意过敏反应的发生。对于秋季腹泻,临床可以凭经验选用一种抗病毒药物,这样可以避免无药可用的尴尬,对于自己和家长都是一种安慰。这样做总比用抗生素好。

3.2抗生素:

抗生素对于秋季腹泻,没有*疗作用,只会适得其反。临床常见有医生遇泻就有抗生素,而且都是三代的头孢菌素,有必要吗?且不论药品回扣。这样的做法对于病毒性腹泻,使用强效的三代头孢,一则:胃肠道反应可以加重腹泻症状。二则:可干扰肠道内的正常菌群。三则:合并肠道菌群调节剂可使后者失效。

3.3吸附剂:

市面上较多的是思密达,必奇等,其成分都是双八面体蒙脱石。吸附剂*大的优点就是安全有效。在肠道不吸收,但能吸附在肠粘膜上,可修补损伤的肠粘膜,又可吸附和固定细菌和病毒,继而随**排出体外。所以说这个药比较环保。副作用偶见便秘。这类药的用法比较特殊,需  要向家长详细的说明:1.*剂加倍2.水温:一定要用温水,以入口不烫为标准。3.水量:50ml水左右,千万不可贪图方便,调成糊状服用,这样有个屁用。常有家长反映这个药没什么用,一问用法,回答常是这样。4.药物相互作用:与其他药同服,需间隔2小时以上。


标签: 秋季腹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