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饮食营养均衡才最好

2016-03-29来源 : 互联网

很多女性怀孕后,都想让胎儿发育的更好,所以听信长辈的话使劲吃,认为吃多了就会对宝宝好。尤其是我们怀孕后,立即成了**保护动物,婆婆妈妈总是苦口婆心地劝孕妇多吃点,因为一人吃两人补,可是孕期营养可不是多吃点就是好的,其实,孕期饮食营养均衡才*好。

我怀孕后,婆婆喜坏了,她想方设法给我做好吃的。由于我怀孕初期的妊娠反应比较强,不管看见什么都吃不下去,就算勉强吃进一点,也要不了两分钟就吐得一干二净。婆婆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好言好语地劝我安慰我,说怀孩子开始都是这样,过些天就会好的。

也正如她所言,一段时日过后,我的妊娠反应慢慢消失,胃口渐渐地好起来。婆婆看我能吃东西了,乐得眉开眼笑。她使出浑身解数,一日三餐变着花样给我做可口的饭菜。但在吃饭时,她看我吃得不多,便问道:是饭菜不对胃口吗,为啥不多吃点呢?我说担心吃多了发胖。

婆婆也笑了起来:傻孩子,你不知道,这女人怀孩子不同于平时,多吃点没啥。你是一人吃两人饭。你要是吃得少,营养跟不上,那胎儿咋能长得壮呢?

我听了婆婆的话,觉得挺有道理的,于是以后吃起东西来便无顾忌了。随着妊娠月份的增加,我的食量也逐渐增加,婆婆更是在菜肴的色香味上下足功夫,做出的饭菜鲜美宜人,真的让我吃饱了还想吃。结果我的体重迅速上升,到怀孕24周时已吃成了个大胖子。我到医院妇产科做产前检查时,一称体重已达90公斤。医生告诉我,以我1.65米的身高,体重应该是60~65公斤,怀孕后以中间4个月正常增加体重5.5公斤计算,应为65.5~70.5公斤较为合适,而我的体重却超出许多。要知道,孕期营养贵在平衡合理,并非是吃得越多越好,吃得胖并不等于健康,恰恰相反,过度肥胖会危及母子健康。医生向我讲解了有关孕期营养方面的知识及其他注意事项,并嘱咐要按时来做检查,以防出现问题。

我这才知道那种怀孕后一人吃两人的饭的说法的弊端多多,此后吃饭时我都尽量控制食量。然而习惯成自然,吃少了便觉得饥饿难忍,没办法只得再吃一点。这样,到我生孩子时,又胖了几公斤。由于营养过剩,造成胎儿过大,分娩时因难产不得不做了剖宫产术。虽说母子平安,我在产后却成了一个大胖子,体重80公斤,别说爬楼梯,连走路都发喘。化验血脂、血糖,都有点偏高,我这才下定决心,不能再听之任之了。于是在医生的指导下,开始了我的减肥计划

医生点评:像文中我这种孕期发胖的例子在现实生活中并不少见。我们看到,许多产妇生孩子后,过多的体重仍降不下来,甚至与肥胖相伴终生。这些现象应引起年轻夫妇的关注。有相当一部分人受传统观念的影响,认为怀孕后需要一人吃两人的饭,吃得越多营养越丰富,对胎儿越有利,将来生下来的孩子身体就越好。所以对吃喝就无所顾忌,特别是在妊娠中晚期,由于食量的增加而导致中晚期的肥胖,增加过快的体重势必给心血管系统增添负担,妊高征、流产等并发症的发生率随之增加,死胎、难产的发生率也会增加。有关调查发现,妊娠2030周孕妇体重增加7.59.1公斤,胎儿死亡率可增加1倍;体重增加9.1公斤以上的孕妇,胎儿死亡率增加3倍。有关**指出,肥胖的孕妇易打鼾,而天天晚上睡眠时打鼾可祸及母子。尤其是在孕后期,由于胎儿增大,腹压增加,膈肌上抬,孕妇呼吸道阻力也随之增加,肺含气容积减少,加上体重不断增加等因素,无疑会加重呼吸负荷和耗氧量,而孕妇打鼾引起的缺氧会促发或加重妊娠期并发症,影响胎儿发育。据欧美国家的研究显示,妊娠晚期打鼾者约有10%发生先兆子痫,而未打鼾的孕妇仅占4%。令人忧虑的是,孕期肥胖者瘦下去难,可能**地肥胖下去,易引起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

知道了孕期饮食营养均衡才*好,所以我们即使怀孕后,也不能因此就改变了以前的饮食习惯,更不能勉强自己吃一些不愿意吃的食物,还是坚持能吃多少就吃多吃为宜。由此可见,对孕期肥胖不可小觑。因此,每个孕妇都应自觉地预防肥胖,不要因怀孕而改变原有的生活方式。

1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