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添加含矿物元素的辅食

2016-03-28来源 : 互联网

矿物元素也称无机盐,是构成机体组织的重要物质,如钙是构成骨骼和牙齿的主要成分,与血液凝固、神经传导、肌肉伸缩及心律均有关系。婴、幼儿每日约需钙600毫克。又如铁对小儿营养极为重要,它是血红蛋白和肌红蛋白的重要成分,婴、幼儿生长发育快,每日需铁10~20毫克。还有锌,它是人体大多数代谢途径中酶的组成成分,其缺乏时全身各系统会受到不良影响。婴幼儿每日需锌量为5~10毫克。再如碘,它是人体甲状腺素的基本成分,而甲状腺素对婴幼儿的生长发育、新陈代谢及精神状态有重要的生物作用,幼儿甲状腺素分泌不足,会表现为皮肤厚而干燥,头发粗而**,身材矮而肥胖。婴幼儿每日需35~70微克。其他如硼、钾、氯、硫、铜、铝、锰亦为婴幼儿代谢所必需的矿物元素。

另外,足够的钙、磷,能促进骨骼、牙齿的生长和坚硬,婴儿体内的钙约占体重的08%,至成年为15%。婴儿每日约需钙600毫克、磷400毫克。钙和磷摄入的比例以15∶1较为相宜。这关系到他们的利用程度。母乳的这个比例较为适当,故母乳喂养的婴儿患营养不良与佝偻病者明显地少于人工喂养者。钙与磷过高或过低,都会影响其吸收利用。婴儿缺乏钙、磷,可患佝偻病及牙齿发育不良、心律不齐和手足抽搐、血凝不正常、易于流血不止等症。婴儿6个月后添加辅助食物时应多选用大豆制品、牛乳粉、蛋类、虾皮、绿叶蔬菜等。用这些原料制成的食物如牛奶大米糊、牛奶五米粥、鸡蛋面条、豆豉牛肉末、豆腐糕、鸡蛋羹、苋菜汁等,均是良好的钙、磷食源。

1"

标签: 生活常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