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早期安胎的误区有哪些

2016-03-28来源 : 互联网

怀孕早期三个月的时候,我们都知道这个时期是非常关键的,特别需要保胎,但是会保胎的孕妇却并不多。母婴**指出,临床上需要安胎*疗的孕妇不在少数,我们亦见到,在对安胎问题的认识上,人们往往存在一些误区,甚至由此引致不良后果。那么孕早期安胎的误区有哪些?

根据资料统计,妊娠妇女的自然流产率高达10%~18%。还有不**女在妊娠早期出现不同程度的**流血和下腹隐痛,其中大多数经过适当的安胎*疗可以**,但也有少数发展为自然流产。另外还有一些妇女,尤其是有习惯性流产史者,虽然在孕早期没有先兆流产的表现,但胚胎在**停止发育之前,已存在受损害和发育不良的情况,此时,如果不能针对性*疗,*终会导致流产发生。因此,临床上需要安胎*疗的孕妇不在少数,我们亦见到,在对安胎问题的认识上,人们往往存在一些误区,甚至由此引致不良后果。

误区一:安胎需长期**卧床

龚茵自小聪明伶俐,学习成绩优异,赢尽父母的万千宠爱。大学毕业后,她分配到当地某**部门办公室,从事文秘工作,丈夫朱宁是她的中学同学,同为国家公务员。对于龚茵来说,生活可谓悠游自在。幸福温馨的小家庭,盼的就是一个孩子。然而,遗憾的是,五年前,龚茵**次怀孕,却在孕两个月时,**出现连续几天流血后,流产了。当时龚茵泪流满面,痛不欲生,乃至今日,清宫术时那揪心的痛,仍让她心惊肉跳。出于对宝宝的百般渴望和对人流的恐惧,第二年,当她得知再次怀孕之后,就索性请假在家,几乎整天躺在床上,怕的就是胚胎又再掉出来。可是,越是小心,越是在意,上天似乎就越爱跟你开玩笑,到了孕50多天,龚茵**又流出些咖啡色的血来,她吓得立即进院保胎。当时,**流血倒是很快止住了,胎儿也得已保存,但自此之后,龚茵却变得更加不愿起床,怕万一不慎又动了胎气。就这样,龚茵在床上躺了足足八个月。*后,孩子是足月分娩了,龚茵却由于双下肢废用性萎缩,产后很长一段时间都不能下地行走,即使勉强扶着走几步,也感觉天旋地转。几个月后,情况虽然有所好转,但她也落下了走路容易疲劳、下肢酸软无力的后遗症。

医生点评:安胎时是否需要**卧床,这个问题需要具体分析。如果孕妇正处于**流血活动期,暂时卧床是必要的。但如果**出血已经停止,B超显示胎盘后方和孕囊下方未见液性暗区,即使有多次习惯性流产病史,也无须**卧床,孕妇只需相对减少活动量,避免较激烈的活动即可。而事实上,适当的轻微活动(如散步等),对改善子宫及胎盘的血液循环大有裨益。胎盘能否紧密地贴牢在子宫壁上,关键取决于胎盘细胞侵入子宫壁的深度,若胎盘细胞侵入子宫壁不够深入,则可能引起流产。胎盘细胞发育正常的情况下,一般的运动是不容易把胚胎抖出来的,因此,除非**出血处于活动期,否则无须**长期卧床,倘若长期卧床,反而容易导致体质虚弱、消化不良、便秘、下肢萎缩,严重者还可能形成下肢及盆腔静脉血栓,甚至引起肺栓塞。

误区二:黄体酮可能致畸

段力今年已经38岁,她月经周期一向不规则,因此,结婚五年,几经周折,*近好不容易才怀上孕。然而,怀孕四十多天的时候,段力却出现**少量流血,医生给她开了黄体酮肌注保胎,可她却犹豫着,迟迟不敢用药。原来她长期患有妇科疾病,由于经常与医药打交道,与人闲聊时,她依稀记得黄体酮有导致胎儿发育异常的可能,于是,又去咨询了几家医院的多位医生,有的医生觉得但用无妨,有的医生却保守地认为黄体酮致畸作用尚不明确,还是不用为好。一时间,段女士是一头雾水,不知所措。

医生点评:事实上,黄体酮是一种安胎的良药,在临床上应用已有几十年之久。黄体酮属孕激素类药物,由黄体功能不全造成的流产,*有效的*疗方法就是补充黄体酮,以保护和维持胚胎的发育。近几年的科学研究发现,黄体酮不但有调节内分泌保胎的作用,还有很好的免疫保胎效果。它能促进子宫内膜上皮细胞产生白血病抑制因子,有助受精卵的黏附、着床,及胎盘细胞的分化;还能促进母体Th1型淋巴细胞向Th2型淋巴细胞转化,从而保护胚胎不受免疫损害。因此,对于早期先兆流产孕妇,或有习惯性流产史者,黄体酮作为常规的安胎药物是有一定道理的。近几年,有报道写黄体酮可能导致女性胚胎成长以后,出现体毛增多的现象,但长期的临床观察显示,常规剂量的安胎用药是很安全的,上述现象根本不会出现。而另一种常用的安胎药绒毛膜促性腺素(即HCG),虽然同样具有安胎功效,但它主要是通过促进妊娠黄体细胞产生孕激素起保胎的作用,因而效果没有黄体酮好,但黄体酮和绒毛膜促性腺素同时使用,可增强保胎效果。

误区三:孕早期滥用宫缩抑制剂

黄均和男朋友凌丁均为某职业中学的教师,趁着暑假,两人计划到祖国名胜黄山一带旅行结婚。蜜月旅行虽然疲累,但两人玩得很开心。然而回家后没几天,黄均却意外地发现**流出少量褐色分泌物,开始她还以为是月经提前来了,但后来又感觉不对劲,到医院检查,才发现是先兆流产。当时,医生除给她开了常规安胎药之外,还让她口服硫酸舒喘灵,说是有助于抑制子宫收缩,阻止胚胎排出。可是,整整一周过去了,黄均的**流血仍然无法止住。后来,到大医院检查,医生让停用硫酸舒喘灵后,她的**流血才停止了。

医生点评:妊娠早期流产(指孕12周之前),多数是由遗传、免疫、内分泌等因素,以及受精卵本身的质量不良引起。遗传因素和受精卵不健康引起的流产是一种自然淘汰过程,因此,不需要,也不应该安胎*疗,即使积极的安胎*疗,往往也以失败告终;而免疫和内分泌因素所致的流产,其*疗原则是根据不同类型,进行相应的免疫*疗或内分泌*疗。宫缩抑制剂主要是针对晚期先兆流产或先兆早产时的子宫异常收缩,而早期先兆流产时,子宫异常收缩并非主要矛盾,关键是对因*疗,因此,几乎不用宫缩抑制剂。事实上,这些药物不但对早期安胎效果不好,而且会有一定的不良作用,如硫酸舒喘灵和安宝有扩张血管作用,对于有出血倾向但无宫缩的患者,有时反而令出血难以止住。因此,近年来,国内开始应用一些新的平滑肌解痉剂,作安胎时的辅助之用。

知道了孕早期安胎的误区有哪些,所以即使您怀孕后需要安胎,但也并不意味着需要长期卧床休息,因为这样的话,反而会对健康不利。否则无须**长期卧床,倘若长期卧床,反而容易导致体质虚弱、消化不良、便秘、下肢萎缩,严重者还可能形成下肢及盆腔静脉血栓,甚至引起肺栓塞。

标签: 孕早期安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