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检 为宝宝买的第一套保险!

2016-03-25来源 : 互联网

怀孕的你,作了产前检查吗?如果你没作,是不是因为有如下的想法呢?

A:这一胎又不是**胎,前面的宝宝正常,就没必要去作产前,何必浪费*财?

B:我和先生都健康,怀孕期间又没有什么不适,不会有事的。

c:我同事怀孕后,去作了唐筛(即唐氏综合征筛查),说是高危。那同事被吓得一星期都没睡几个好觉。一周后去复查,什么事都没有,虚惊一场。你看,这产检不是折腾人吗?

D:人家说B超是把双刃剑。我很怕B超检查会对胎儿有伤害。

E:相对虚惊一场来说,有一种情况是,产检说是正常的.可偏偏宝宝生出来,有的多了手指,有的少了耳朵。

这些想法很实际,但并不代表没有错误。李玮憬教授表示:“理解,但不赞同!”

1.**胎好,第二胎一定正常?

类似观点A的话,李玮憬常听们说起。

正是因为有这样的想法,王女士一直未去作产检。直到孕39周,快要生了,才来看。李玮璨教授发现胎儿有“肠管闭锁”畸形,建议她作脐血检查,以诊断是否异常。王女士被这突如其来的结果弄得无所适从,不停地问“为什么会这样?”可是,这已是无法改变的事实。

“夫妻双方健康,不代表宝宝也一定健康。”李玮琼提醒。像她曾碰到的一对夫妇,两人都是知名高校的生,没有家族史,自恃先天条件好,夫妇俩从没想过要去作产前检查。没承想,*后生下一个先天愚型的宝宝。

要尽量避免类似的悲剧,**的方法就是作系统的产前检查。

产前检查包括产前筛查和产前诊断。它是通过有效的检查方法,筛查出怀疑有先天异常的胎儿,然后再对这些胎儿采取必要的产前诊断措施,必要时及时终止妊娠,或使一些胎儿得到有效的*疗。

胎儿的健康与和环境有关。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每个婴儿的命运掌握在一只看不见的手——上帝的手中。造物主在玩弄一种“基因骰子”,用它来决定孩子的运气。他翻手是云,覆手是雨,也许你的孩子碰巧就有了缺陷。

有些人不愿意花*,认为检查出来没事就是浪费*。对此,李玮景教授有一个形象的比喻:产检,就像是为自己,为孩子买了个。我们坐飞机时买意外保险,并不是希望飞机失事以得到保险公司的赔偿,平安到达目的地才是我们的目标。

2.唐筛,35岁以下的孕妇也要作

唐氏综合征,即21三体综合征,又称先天愚型。它是*常见的一种染色体,患儿有严重的智力障碍。唐氏综合征目前尚无有效的*疗手段,对付它的*好办法,是在孕妇生产前终止妊娠。

以往,对35岁以上的高龄产妇建议作染色体分析。然而,目前发现,大多数妇女是在35岁以下怀孕生育的,真正35岁以上妇女娩出的唐氏综合征患儿,只占总数的五分之一。因此,现在认为,对35岁以下孕妇也建议进行筛查,即每一位准妈妈都有必要接受唐氏筛查,以做到防患于未然。如属高危,再作进一步产前检查,如抽取羊水或脐血以明确诊断。

在欧达国家,孕妇早在孕11—13周+6天期间就可以作唐筛了。受技术条件所限,在我国,目前只有少数可以作孕早期唐筛。但大多数医院可以在孕中期(孕16~19周)抽取孕妇外周血进行筛查。

还有些孕妇如观点c中提到的一样,生怕吓着了。其实,唐筛是一项筛选胎儿患唐氏综合征可能性的检查,其结果只是风险系数,并不是***果。虽然准妈妈们免不了会担心,但也不必为此过分恐慌,更不要因为怕被吓着而不去作检查,以致换来一辈子的痛苦。“找到一个真正懂得产前诊断的医生,也是孕妇避免走弯路和担惊受怕的重要前提。因为产前诊断是一门**的学科,并不是所有的妇医生对此都很清楚。”李玮景教授特别强调。

3.B超检查:骑单车,还是开汽车

B超检查在产前检查中有重要作用,应用很广泛。B超对宝宝有无害处,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就像观点D中提到,有些孕妇甚至因此而**作B超。

B超检查是否安全?目前各国的一致认同的观点是:妊娠头3个月应尽量避免采用多普勒血流检查,但3个月后作常规超声波检查,不会造成胎儿的畸形或引起,对胎儿的生长发育包括体重、身长、听力、视力等,均没有严重的负面影响。

那么,怀孕头3个月内是否可以作B超检查呢?

事实上,在孕11~13周+6天期间,通过B超检测胎儿颈部皮肤透明带,再结合一些血清学检查,可以将90%以上的唐氏综合征胎儿筛查出来。这也是目前发达国家孕早期唐氏综合征筛查的主要手段。

也常有孕妇会问,现在不但有普通黑白B超,还有二维彩超、三维彩超,每一样都要作吗?

在国外,黑白B超已经基本淘汰,但在国内的一些低级医院.仍是一个基本的筛查手段。大多数医院都有二维彩超,它是产前检查的主要手段。而三维B超,则可以看清胎儿的立体图像。

“普通黑白B超就像是骑单车,可能会因目的地遥远,而无法抵达终点(即观察效果有限)。二维彩超如同是开普通轿车,尽管耗时但*终会将您送到目的地。三维彩超是开豪华汽车,能舒适快捷地将您送达目的地。”李玮原教授打了这样的比方。

至于究竟该作哪种,需要根据不同的情况加以选择。

尽管B超技术发展迅速,但临床上像观点E中提出的事件,也确有发生,就像“飞机也有失事的时候”,李玮憬教授说。

B超机毕竟也是机器.其准确性除受到仪器本身的影响外,与检查的时间、胎儿在子宫内的位置密切相关。孕期太晚,胎儿占据了整个宫腔或胎儿始终背对着超声探头,或者躯体挡住某个部位,会让医生无法看清是否异常。

更重要的原因,则是检查者的技术和经验。cT或磁共振检查与B超不同,这些检查靠计算机来制作图像,医生根据图像进行诊断。而B超需要依靠医生的经验和技术,在关键的部位获得关键的图像,并实时进行分析从而获得正确的诊断。这就是为什么不同医院的医生,可以根据其他医院的cT片诊断疾病,而超声医生必须亲自检查才能获得诊断的原因。

此外,某些胎儿病种的复杂性也加大了诊断的难度,若检查结果“未见异常”,也有可能是事实上存在着异常,只是医生在这个异常的部位无法检查或没有检查出来而已,比如男性胎儿的隐性,或单纯的口腔上(软腭裂)。

4.产检,不只是作B超检查

B超检查只是一个筛查,不能诊断。但医生可以按图索骥,接着去作一些实验室的检查,如脐血检查、羊水检查等,即可进行产前诊断。

比如,B超显示胎儿多一根手指。这只是胎儿多指

[1]

标签: 产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