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胎引发的话题:假孕

2016-03-25来源 : 互联网

大家知道有假烟、假酒,但很少有人知道假孕。有人不信,怀宝宝怎么能假呢?下面就给你举个例子。

李美在家人的陪同下,匆匆走进了诊疗室,她急切地对大夫说:“大夫,看看我是否先兆流产了?”妇产科方医生对她进行了检查,并从李美病史中得知:大约在4个月前,李美发现自己“怀孕”了,经历了妊娠呕吐,眼看肚子**天增大,她沉醉在初为人母的喜悦中。但是半个小时前,李美觉得肚子一阵疼痛,后来感到有温热的液体顺着大腿流了下来,跑到卫生间一看,大吃一惊:坏了,怎么是血?她害怕是流产,所以赶快来了医院。

听完李美的讲述后,方医生给她做了常规体检,触摸子宫很柔软,但摸不到胎体,听诊了老半天也听不到胎心。凭着20年的临床经验,方医生说道:“小李,你可能不是怀孕。”李美惊诧地说:“方医生,我明明是怀孕了,且有明显的妊娠反应,曾经做过尿妊娠检查也是阳性,若不是怀孕,又是什么呢?”方医生温和地说:“待我做完B超才能作出*后的诊断。”

然而在B超显示屏上没有看到胎心搏动、胎体和胎盘反射,只见一些飞絮状光点。医生告诉小李:“这是典型的葡萄胎图像。”

方医生当即为李美做了清宫术。术中刮出了许多葡萄样组织,这证实了医生的判断。把清宫刮出来的组织送病理检查,结果很快出来了,令人欣慰的是“良性葡萄胎。”原来李美怀的是假胎——葡萄胎,结果一场欢喜化为泡影。

葡萄胎怎样自我判断

葡萄胎不是胎儿,而是胎盘绒毛组织变成大小不等、形状如葡萄的水泡样组织。葡萄胎不是正常的妊娠,而是与妊娠相关的一种疾病。是胎盘滋养层发育异常的结果,孕妇开始时的感觉与怀孕相似,很容易误认为是怀孕了。李美的“假孕”就是这样形成的。

临床表现:

1、多有2~3个月或更长时间的闭经,此段时间与怀孕类似。2、**流血是葡萄胎自然流产的表现,一般开始于闭经后2~3个月,多为断续性少量出血,期间可反复多次大流血,血中可发现水泡状物。3、妊娠中毒症状:半数停经后可出现严重的呕吐,较晚可出现高血压、浮肿及蛋白尿。4、咯血:部分病人可有咯血或痰内带血。5、体检腹部柔软,无胎体感,听诊无胎音。B超检查显示雪片样影像而无胎儿影像。

并发症有:大出血;不全流产;葡萄胎栓塞等。这些并发症比较严重,应引起重视。所以一旦发现葡萄胎应立即实施刮宫术。此外,贫血较重者应少量多次缓慢输血;有脱水者需补液,纠正电解质紊乱;并使用抗生素,预防感染。

怎样识别恶性葡萄胎

方医生说:李美的葡萄胎是良性的,那么恶性的是什么样的?两者有什么区别?

葡萄胎浸入子宫肌层或在其它部位发生转移,称为“恶性葡萄胎”。特点是除了**流血外还有转移病灶表现。例如转移到肺部有咯血;转移到**者可见**黏膜有紫蓝色结节,破溃后出血。如穿破子宫肌层、浆膜层,可引起不同程度的腹腔出血、急腹痛、休克。

确诊要靠辅助检查:1、尿妊娠试验:刮宫术后2个月仍阳性或阴性后又转阳性者。2、X线胸片检查肺部可见棉团状阴影布于肺部各处,以右肺下叶多见者。3、诊断性刮宫病理检查证实者,皆可确诊。

谈到这里,方医生告诉李美,你是属于良性的,不要怕。但葡萄胎刮除后仍有恶性的可能。所以,两年内要定期复查和随访,一定要避孕,不宜使用宫内节育器和避孕药,以免引起出血。

标签: 葡萄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