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出生缺陷势在必行

2016-03-25来源 : 互联网

拥有一个健康的宝宝是每一个家庭的共同希望,要达到此目的,就要减少婴儿的出生缺陷,那么,为此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呢。

据了解,我省每年约有8000例出生缺陷儿出生,*常见的5种出生缺陷和残疾依次是:先天性心脏病、外耳其他畸形、多指(趾)、总唇裂和马蹄足内翻。省卫生厅**提醒,为预防各种出生缺陷,每对夫妇都应认真把住孕前、产前、产后三道防线。

**道防线:婚前孕前孕早期**

婚前检查是优生的**步。孕前三个月夫妻要做到不喝酒、咖啡、可乐;不抽烟;不做桑拿;不染发、烫发;不接触X射线;不接触苯、甲醛、铅、汞污染物;不滥用药物。此外,孕前三个月女方应接种风疹疫苗,增补微量营养素(碘、叶酸和铁),怀孕后仍应注意补充叶酸。怀孕2~3个月应及时到**医院建立孕期**卡,接受规范的产前检查,严格控制孕期用药,避免接触有毒、有害物质。

第二道防线:产前筛查和产前诊断

据**介绍,孕妇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进行产前诊断:35岁以上的高龄孕妇;生育过染色体异常儿的孕妇;夫妇一方有染色体平衡易位者;生育过无脑儿、脑积水、脊柱裂、唇裂、腭裂、先天性心脏病儿者;在妊娠早期接受较大剂量化学毒剂、辐射或严重病毒感染的孕妇;有遗传性家族史或近亲婚配史的孕妇;原因不明的流产、死产、畸胎和有新生儿死亡史的孕妇等。

目前,利用超声影像、血清学检测、染色体以及基因等技术可对高危孕妇开展产前筛查、产前诊断。每名妇女怀孕24周之前,在知情同意情况下应分别接受1次血清学和超声影像的产前筛查,以便早期发现先天性心脏病、唐氏综合症(先天愚型)、神经管畸形(无脑、脊柱裂、脑膨出等)、重大体表畸形等严重多发的致愚、致残的出生缺陷,并及时给予指导和干预。

第三道防线:新生儿体检和儿童**

对已出生的缺陷儿要进行早期诊*和康复,减轻残疾的程度。新生儿*好在出生3天内进行新生儿疾病筛查,满月后要进行全面的例行体检。对先天性心脏病、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苯丙酮尿症和先天性双侧耳聋的新生儿疾病进行及时筛查、诊断和*疗,减少出生后严重残疾的发生。

做好孕前**,及时进行筛查,做好产后体检是减少婴儿出生缺陷的重要**。为了优生优育,每一个准父母都应该了解科学的生育知识。

标签: 出生缺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