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儿健康筛查知多少

2016-03-25来源 : 互联网

对于胎儿的健康筛查你到底了解多少呢,相信很多准父母对此都是一知半解。尤其对于一些并不常见的胎儿身体问题就更是知之不多。既然如此,就让我来为你讲解吧。

产检的目的在于了解胎儿健康,并在发现胎儿异常时做*适当的处置,若是因母体的原因导致胎儿异常,如妊娠高血压可能导致生长迟缓,即会调整母体的健康状况,让宝宝的生长步上正常轨道,但某些先天性的异常并无法经由调整母体状态来改善。

胎儿先天性异常部分可分为染色体异常、基因异常、结构异常以及其它外因素造成的胎儿异常。其中*为大家所熟知的唐氏症,便是染色体出现异常,此外,性染色体也是常出现的异常情况,而基因异常则常见有蚕豆症、血友病。结构性异常则指外观上看得到的结构异常,像是脐膨出、兔唇或是四肢不健全等,通常结构性异常会合并有染色体和基因的异常,因此,有时医师会根据观察到的结构性异常,来推断可能会有的染色体异常疾病。

发生胎儿异常的高危险群为**胎在34岁以上的孕妇,因女性过了34岁以后受孕,授精时染色体转位的机率较高,因而提升了胎儿异常的机率,另外,过去曾有过胎儿异常或是反复流产者都是胎儿异常的高危险群。根据统计显示,流产的案例中有一半可能是因为染色体异常,这显示了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道理。

唐氏症筛检

**孕期进行时间:11~13周

进行方式

唐氏症的筛检可分为孕早期和孕中期。孕早期的唐氏症筛检为颈部透明带厚度及孕妇血清检验。

颈部透明带是指胎儿颈部后方皮下积水的空隙,进行超音波扫描时,医师会详细测量介于皮肤和组织之间的空隙厚度,染色体异常的胎儿,其颈部透明带会明显增厚,特别是唐氏症儿。通常唐氏症较易发生在高龄产妇身上,医学文献已证实当胎儿后颈部透明带越厚,染色体异常的机率就越高。

孕妇血清检验则是分析两种生化血清,分别是游离型人类绒毛性腺激素和妊娠血浆蛋白-A,将会合并计算孕妇年龄及这两种生化血清检验值和胎儿颈部透明带厚度,估算染色体异常的风险,若是经估算后其风险机率高于1/270,则称为高危险群,建议进一步做侵袭性的检查以确认。侵袭性的检查则分为孕早期的早期羊膜穿刺术或是于孕中期进行传统羊膜穿刺术。孕早期筛检的结果约3天后就可获取报告。

侦测率高达70~80%

**表示,在一项超过十万个孕妇参与的前瞻性跨**合作研究计划报告显示,怀孕初期超音波筛检唐氏症(即胎儿颈部透明带)可达到70~80%的侦测率,比起只依母亲年龄的20~30%的侦测率或仅以母血筛检的55~65%侦测率,要明显增加筛检的准确性。一般测量胎儿颈部透明带的时间约为15分钟,但有时胎儿的姿势不合适不见得测量得到,因此必须细心等待才能量到准确的厚度。

唐氏症虽然并非高发的胎儿身体异常,不过为了防患于未然还是要在**孕期进行全面的筛查。当然对于其他胎儿身体问题也必需引起高度的重视。

标签: 胎儿健康筛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