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第一次产检查什么时候最佳?

2016-03-25来源 : 互联网

产检是一件非常谨慎的事情,怀孕两个月的时候就差不多该做一次正式的产检了。许多准妈妈都少知道,产检的时候都需要检查些什么,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对这些检查项目如数家珍一下,看看冷妈妈都需要检查什么吧!

一、什么是孕早期?

孕早期是从怀孕开始到13孕周末。这阶段与妊娠有关的变化是否处理适当,对今后胎儿的生长发育和孕妈妈能否顺利通过妊娠和分娩,有着关键性作用。因此,应及早发现和确诊早孕,及早进行**次产前检查,并保护胚胎免受各种不利因素影响,避免焦虑或紧张不安或恐惧、忧虑。

二、何时做**次产检?

**次产检的时间应在妊娠6~13周+6,孕妈妈应做到早发现、早检查、早确诊、早建立孕产妇**册或卡。

三、**次产检查什么?

根据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学分会产科学组2011年4月制定的《孕前和孕期**指南》(**版),*次产检应包括以下内容:

1.健康教育及指导:(1)增强对流产的认识,若**流血及时去医院就诊。建议妊娠后应避免性生活,因性生活导致的流产不少见。(2)继续补充叶酸至孕3个月,有条件者可继续服用含叶酸的复合维生素。(3)避免接触有毒有害物质(如放射线、高温、铅、汞、苯、砷、农药等),避免密切接触宠物。(4)保持心理健康,解除精神压力,预防孕期及产后心理问题的发生。

2. 常规**:

(1)建立孕期**手册。

(2)仔细记录末次月经情况,确定孕周,推算预产期。

(3)评估孕期高危因素。孕产史,特别是不良孕产史如流产、早产、死胎、死产史,生殖道手术史,有无胎儿的畸形或幼儿智力低下,孕前准备情况,本人及配偶家族史和遗传病史。注意有无妊娠合并症,如慢性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肝肾疾病、系统性红斑狼疮、血液病、神经和精神疾病等,及时请相关学科会诊,不宜继续妊娠者应告知并及时终止妊娠。本次妊娠有无**出血,有无可能致畸因素。

(4)身体检查。包括测量血压、体质量,计算体质指数(BMI),BMI=体质量(kg)/身高(m)的平方。还要常规妇科检查(孕前3个月未做者)和胎心率测定(采用多普勒听诊)。

小叮咛

如孕妈妈孕前未做妇科检查,建议孕早期常规做。很多孕妇不愿做妇检,害怕对胎儿有影响。其实轻柔的妇科检查是安全的,而且能及时发现诸如**炎、宫颈息肉、宫颈癌之类的疾病。

3.必查项目:血常规、尿常规、血型、肝肾功能、空腹血糖、乙肝表面抗原、梅毒螺旋体、HIV筛查。另外,如果是孕前6个月内已查的项目,可以不重复检查。

4.备查项目:(1)丙型肝炎病毒筛查,一般医院会将所有病毒方面的检测一并开出,让孕妈妈一起查。(2)血型为Rh阴性的孕妈妈应进行抗D滴度检查。(3)建议高危孕妇或有糖尿病症状者做75g糖耐量试验。(4)早孕反应严重者,建议做甲状腺功能检测。(5)血红蛋白105g/L者,建议查血清铁蛋白。(6)高危孕妇或有症状者,应做宫颈细胞学检查、宫颈分泌物检测淋球菌和沙眼衣原体;有早产史者应查白带常规,注意细菌性**病的筛查。(7)月经不准或记忆不清末次月经者要做超声检查以确定宫内妊娠及孕周;月经准确者可于3个月左右行B超检查;先兆流产者要适时复查,看胎儿是否存活。(8)绒毛活检,主要针对高危孕妇,在妊娠10~12周做。(9)有心脏不适症状或孕前近期未查者,应做心电图检查。


标签: 第一次产检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