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产业迎风口,竞争日趋白热化!

2016-03-25来源 : 互联网

智能家居产业迎风口,竞争日趋白热化!

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已经使得传统行业站在深度变革的边缘。智能家居产业一跃而成为行业瞩目的下一个风口,在这个风口中,谁是那只飞起来的“猪”,似乎没有明确的答案。

从互联网的发展历程来看,无论是**轮互联网的浪潮还是第二轮移动互联网浪潮,带动的都是产品形态的发展,比如在互联网时代,有门户、游戏、IM、电商等互联网“产品”。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有社交类、购物类、出行类的各种手机APP的产品。

如今,在智能家居领域,似乎还没有出现一个像互联网时代一样连接用户的超级端口。

原因是智能家居的体系太过庞大。智能家居产业链大致可分为家居产品,包括家电等硬件、智能家居系统、生产制造企业、平台等部分。整个产业链是交错分布的,包括互联网、硬件、软件、通信、文化产业、装修、房地产等。

在这个庞大的体系中,参与者都是超级玩家。比如,无论是海尔、美的都是千亿级的家电企业,而阿里、京东又都是千亿级的平台型企业。加上电信运营商们也开始觊觎这个市场,更有谷歌、苹果等公司早已经开始布局。

从用户体验及使用场景来看,所谓的智能家居就是随时随地与自己家里的硬件进行交互,用户通过远程操作,或者极简操作,完成对于自己家里的空气、水、食物、温度、灯光等的控制以满足生活舒适和便利。而这种控制的**是自动化的,比如冰箱可能会根据用户对于食品消耗情况自动发送购买信息给某个销售渠道,比如空调会根据用户下班时间自动调节到合适的温度等等。

在这样一个**的体验场景下,就需要不同家居产品统一在一个平台上,由一个端口来控制,甚至所有的硬件产品都是相互联网的。

而现实却并不是如此,不同的家电企业都在搭建自己的生态体系,都希望能成为用户的入口,于是,不同的家电品牌都有自己不同的APP,用户要使用手机控制这些产品需要下载不同的APP,于是,对于单个用户来说,智能硬件越来越多,用户需要下载的APP也越来越多,用户使用起来非常繁琐。

于是,从用户需求角度,智能家居领域需要出现一个超级平台,这成为所有的智能家居参与者竞争的对象。从企业的角度看,对平台的争夺是战略**的关键。平台之于智能家居,相当于 OS 系统之于智能手机,谁能成为这个“操作系统”,谁就占住了用户的入口。

超级玩家们都看到了这个机会。传统家电*头海尔打造的U+系统、苹果的 HomeKit 系统、三星的 Smart Home 服务平台,都试图占据*前端的入口,获取数量庞大的用户群体及有效数据。

互联网公司也不甘落后,**通过智能硬件的联盟,扩大自身智能家居平台,但这些产品仍旧是小型的智能硬件产品,未全面覆盖至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等智能家居*核心的家电产品。阿里则以电视机、盒子等家庭娱乐产品切入,欲通过云OS TV作为智能家居平台的入口,打通阿里在家庭用户的购物体系。

相较于**和阿里,京东对于大家电的智能联网探索*为深入,2014年7月,京东发布云助用,通过聚合第三方智能硬件厂商的服务和数据,来成为每个人管理自己智能硬件和可穿戴设备数据的平台。其聚合的软件服务包括了云家居、云健康、云车载和个人云四类。京东的超级APP是希望通过填平第三方智能硬件设备的数据沟壑,利用数据互通来实现不同设备的状态自动感知和相互控制。京东利用原先的渠道优势,将国内****的家电厂商聚集在自己的智能家居平台下,不过目前还处于初级阶段 。

各种大玩家都玩得风生水起,都看到了系统的价值、入口的价值,然而,自己做平台和接入别人的平台显然是不同的利益选择。但从用户角度来看,谁能解决用户痛点和提供良好的体验,才能被用户接受,才能成为未来市场的主流。

从目前的市场现状看,谁都想成为风口上的那只“猪”。但实际上智能家居依然处于初级阶段,目前还处于家电单品智能化的阶段,想做超级平台或者入口还需要假以时日,在这个过程中需要解决好各方参与者的利益问题,同时紧贴用户的需求。


标签: 智能家居产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