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服生化汤因人而异

2016-03-24来源 : 互联网

在城乡的许多家庭,分娩后的产妇都要服几剂生化汤,以促使恶露的排出,并有促进乳汁分泌、加强子宫收缩、减轻宫缩时疼痛的作用,还可预防产褥感染的发生。但需说明的是,产妇服用生化汤要因人、因证而异,辨证论*,方可获效。

生化汤是《傅青主女科》一书中用来*疗产后病的名方,由全当归24克,川芎9克,桃仁(去皮尖)6克,炮干姜两克,炙甘草两克组成,用黄酒、童便各半煎服,对产后恶露不止,少腹冷痛,得温则舒,舌质暗淡,脉细而涩的产妇,服药后可起到活血化瘀、温经止痛的功效。但在实际应用时必须根据产妇病情的轻重来灵活掌握,不可生搬硬套。

如产后瘀血滞留、下腹疼痛较重者,可将桃仁用量增加到12克,并加入生蒲黄、五灵脂、泽兰各10克,益母草15克,以增强活血祛瘀的作用;若小腹冷痛甚者,可加肉桂6克,以温经散寒;对小产后胎盘残留,出血淋漓不断者,可加熟地25克、丹皮、红花各10克,有促使残留胎盘自动排出的效果,并能化瘀止痛,止血生新;如产后血热夹有瘀滞者,须去炮干姜,减少当归和川芎的用量,再加赤芍、生地、丹皮、栀子各10克,以清热凉血活血,才能获得较好**。

标签: 产后服生化汤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