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中期的饮食菜谱

2016-03-24来源 : 互联网

妊娠中期以后,孕妇反应逐渐减轻以

致消失,食欲增加,胃口大开。胎儿生长发育也在加快,各种营养物质的需求相应增加,因此,各种营养物质均衡摄入很重要。蛋白质、糖类、脂肪酸是构成生命的三大要素,维生素、无机盐类是生命活动不可缺少的物质,所有这些都应合理摄取。

蛋白质是构成人体细胞的*主要成分,各种肉、蛋、奶、豆类等 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进食这类食物不但应该适当多量,也应该多样。

糖是身体活动的主要热量来源,孕妇活动增加,所需热量也相对地多,肉、蛋、奶、豆、谷米、麦类,不仅含有丰富的糖类,也富含蛋白质和各种维生素,对孕妇体质和胎儿生长发育非常重要。

脂肪酸不但可以转化为热量,也是调节身体机能的重要物质,某些不饱和脂肪酸对胎儿脑的发育起着重要作用。肉、蛋、奶、豆、蛋黄、鱼油是脂肪酸的主要来源。应注意以食植物油为主,少食动物脂肪。

无机盐类中的钙质对胎儿骨骼的发育和孕妇骨质的健康都很重要。多食含钙质丰富的牛奶、排骨、虾皮、小鱼等,有利于促进胎儿骨骼发育和防止孕妇骨质疏松,对孕产妇子痫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缺铁会造成孕妇贫血,还会影响胎儿发育。

动物肝脏、肉类以及菠菜、海藻等都含有丰富的铁质。缺碘会造成新生儿智力低下,适量吃些海带、紫菜等海产品,每日含碘食盐的摄入,足以提供碘的需要,过多的碘摄入会造成碘中毒。

另外还有锌、锰等微量元素也是身体内的一些重要物质,缺乏会导致相应的疾病。

维生素,也称维他命,是生命不可缺少的物质。维生素A缺乏,不但会导致夜盲症、角膜炎、干糙眼炎等,还会影响胎儿的发育。

维生素D缺乏会影响钙的吸收。维生素B类与神经系统的调节有关,还有维生素C、维生素K等其他各种维生素,都各自具有其重要的功能,缺乏都会影响到胎儿和孕妇本身的健康。

动物肝脏、牛奶、蛋黄及各种新鲜蔬菜、水果、海藻等,都是各类维生素的广泛来源。

至于每日孕妇吃什么,吃多少,要因人而异。其原则是注意各种营养物质合理安排,荤素搭配。

日常饮食:牛奶、鸡蛋、米饭或馒头、瘦肉、蔬菜、豆腐。

每日上午加一次甜点,下午加一次水果,睡前加1杯牛奶。用含碘食盐做菜,不要太咸,要清淡可口。

每周吃2~3次鱼,1~2次海带、紫菜、虾皮、排骨汤及动物肝脏。常吃点硬壳果作零食。

孕妇及其家人可以根据具体情况来安排1周的食、菜谱,要少食多餐。

标签: 饮食菜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