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过年宝宝晕车巧应对

2016-03-24来源 : 互联网

宝宝晕车怎么办?马上要过年了,带宝宝回老家过新年喽!可是,一路上汽车的颠簸让孩子们晕头转向,吐得哇啦啦滴!这该怎么办呢?今天,育儿小编来为你支招,教你巧妙应对孩子晕车!一起掌握护理手册吧!

3-12岁孩子比大人更易晕车

坐车、坐船、坐飞机的时候出现的眩晕现象,在医学上被称为晕动症。晕车就是晕动症的一种。因为我们宝宝在2岁前几乎不晕车,所以很多人跟西瓜麻麻一样,以为孩子都不会晕车。其实,宝宝到3岁以后,晕车的症状比大人还严重,4-12岁更是达到了晕车的高峰期。尤其是处于空腹、过饱、疲劳及精神紧张等状态下,孩子就更容易晕车了。为什么孩子爱晕车?主要是以下几个原因共同作用导致的:

春节回家过年宝宝晕车巧应对

1、前庭平衡系统发育不完善:孩子的前庭功能处于发育阶段,还不够完善,若在车辆(或船舶、飞机)行驶过程中颠簸得厉害,前庭器官的兴奋性就会增高,从而引起晕车。一旦是这种原因所引起的晕车,症状一般会比大人严重。孩子16岁后前庭功能逐渐发育成熟,晕车的症状也会逐渐减轻直至消失。

2、平衡系统受激发阈值低:有的宝宝天生平衡系统受激发的阈值就比较低,搭乘交通工具的时候,孩子看到的景物不停在移动,当视觉跟前庭觉稍微有点不协调,便容易受激发而产生眩晕感。

3、身体状况不佳加剧晕车症状:孩子搭乘交通工具时,如果正好患上呼吸道感染,病毒感染就会更容易侵犯前庭平衡系统,从而容易晕车。另外,若消化不良,胃部不适,搭乘交通工具时副交感神经受到刺激,导致胃酸分泌,同样会引发呕吐。此外,睡眠不足、焦虑刺激、神经质、胃肠状况不佳、头痛等因素,都会让宝宝更容易出现晕车的症状。

4、遗传:有调查研究证明,父母或家族里若有严重晕车的病例,孩子发生晕车的比例也会比其他人高。

5、自我暗示:如果以前有晕车的经历,在下一次搭乘交通工具时,很多孩子会陷入自我暗示。而越是担心自己晕车,他将更容易如愿地再次出现晕车症状。

晕车生病别混淆 宝宝晕车的常见症状

由于孩子表达能力较弱,出现晕车症状的时候往往说不清道不明,很多粑粑麻麻往往会先想到孩子是不是生病了,有的甚至就给孩子喂感冒药、肠胃药了。所以粑粑麻麻应该学会正确辨别晕车的症状。

晕车时,大一点的孩子会诉说不舒服,静静地蜷缩着,有的还会有**、呕吐、烦躁的表现。而对于小宝宝而言,晕车会对他们造成极大的不适感,所以他们往往会表现为出汗、面色苍白、烦躁不安、哭闹等症状。

春节回家过年宝宝晕车巧应对

孩子晕车别乱吃药!7个妙招巧应对

春节回家的旅途可能比较长,若孩子晕车不适,粑粑麻麻心里也不是滋味。那么,孩子晕车家长该如何应对?有的粑粑麻麻为了让孩子免受晕车之苦,会到药店买晕车药给孩子服用。然而,儿科**强调,1岁以内的宝宝是**不能口服晕车药的,即便是1岁以上的宝宝,也务必注意合理用药,粑粑麻麻*好请专业的儿科医生给宝宝开药,而不要擅自服用。如果孩子的晕车症状不是特别严重,小编还是建议不要让孩子乱吃药,因为还有很多小妙招,可以让你轻松应对晕车这个麻烦精。

1、少进食

乘车前和行车过程中,不要让孩子吃太饱、太油腻,要吃*好在停车的时候吃。若孩子晕车呕吐了,可以让他喝点温开水,一则清洁口腔,二则缓解晕车症状。当然也不能让孩子饿着肚子,麻麻可以给孩子吃少量可提供葡萄糖的食物。此外,上车前在孩子肚脐处贴片生姜,也有助于缓解晕车症状。

2、保持空气清新

若孩子晕车,乘车时位置的选择也有讲究。如果是做长途汽车,*好尽量选择靠前颠簸较轻的位置。如果是自驾车,可以适当打开车窗,让空气流通。另外应该把单次行车时间缩短,多停车休息,让孩子多下车走动走动,呼吸新鲜的空气。另外还需注意清除车上的异味,不要抽烟,也不要使用味道大的香水。

3、看远方,避近景

乘车过程中粑粑麻麻要引导孩子看正前方远处的景物,这样有助于平衡感觉系统,而不要让宝宝注视近处的景物,更应避免让孩子在车内近距离看书。

4、转移注意力

曾经有过晕车经历的孩子容易有心理阴影,从而暗示自己将会再次晕车。这是粑粑麻麻*好帮助孩子转移注意力,比如讲故事、唱歌、玩玩具等等,尽量让孩子不要过于关注自己身体的不适。

春节回家过年宝宝晕车巧应对

5、哄孩子入睡

睡觉是避免晕车的**绝招!但是,也不要因为想让孩子在车上多睡点,就刻意减少孩子乘车前的睡眠时间,因为精神差也会更容易晕车。所以说,这个绝招也只能顺其自然。

6、准备好塑料袋和毛巾

乘车前麻麻要为孩子多带一套备用的衣服,一旦孩子呕吐弄脏了衣服也可及时更换。另外可以准备几个塑料袋和几条毛巾,如果你觉孩子要呕吐了,赶快把毛巾放在他的下巴下,撑好塑料袋,这样他的衣服和汽车都不会弄脏。

7、按压穴位

如果孩子已出现了晕车的症状,麻麻可以用适当的力度用手指按压孩子的合谷穴(大拇指和食指中间的虎口处)和内关穴(腕关节掌侧,腕横纹正中上2寸,即腕横纹上约两横指处,在两筋之间),这样能够有效减轻晕车的症状。

【育儿小编提示】造成孩子易晕车,*主要还是跟孩子前庭平衡系统发育不完善有关,所以想要缓解孩子的晕车症状,平时就应该适当地让孩子多做一些训练前庭平衡感的游戏,例如玩跷跷板、滑滑梯、荡秋千等,都有助于孩子肌肉、平衡等各种感觉器官的统合运作,增强平衡能力。

如何预防和应对宝宝晕车的问题

宝宝晕车的表现与处理

1"

标签: 宝宝晕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