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家居成行业趋势,行业发展急需完善!

2016-03-23来源 : 互联网

近年来,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居消费观念也悄然发生改变,“定制”家居因满足年轻一代个性化需求而备受**。消费者在选购家居时更加注重个性化需求,家居企业也大多看好定制家居市场前景。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定制家居进入国内已十余年,但随着个性化消费时代到来,定制家居行业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发展空间*大。

“定制家居将是未来家居市场的一片蓝海,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市场仅约有37%的消费者正在使用,从事私人定制家居的企业也比较少。”广州诗尼曼家居副总裁黄伟国告诉记者,仅从当前来看,中国每年的定制市场已达600—800亿元之,未来的市场份额将会更大,其市场潜力无限。

定制家居成行业趋势

“定制”一词起源于法国萨维尔街的**定制时装,起初只有少部分身份特殊身份人士才能享受,如**、政要及爵士。而所谓的“定制家居”,就是根据自己的需求量身定做家居产品。根据房子空间位置及个人审美等因素出发,定制空间、视觉、功能上恰到好处的家居产品正满足他们所需。

业内人士表示,定制家居近十几年来开始风靡国内,其功能不仅是物质的,也是精神的。现代人们一直强调居住空间的合理布局,定制家居恰好是根据居住空间的大小进行合理的布局,色调根据个人喜好和居住空间整体风格进行搭配,在视觉上给人赏心悦目的感觉。

全国工商联家居装饰业商会实木定制专委会发布的《2013中国定制家居行业发展与消费白皮书》显示,目前我国约1亿户城市居民家庭中,整体厨房、衣帽间、私人酒窖等拥有率仅有6.8%,这个数字远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的35%的平均水平。调查还显示,目前约有29%的城市居民家庭表示,将在今后3年至5年内购买安装整体家居。

私人定制家居将成为行业未来主流趋势,成品家居的市场份额正在慢慢缩减。从市场反馈情况来看,定制家居近年来一直保持强劲的增长态势,一切征兆都显示,一个家居大定制时代正在渐行渐近。

**预计,未来5年我国整体定制家居的需求总量或意向购买量约为2900万套,平均每年580万套。种种迹象表明,未来我国定制家居产业的发展空间十分*大,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当下不仅索菲亚、好莱客、玛格、诗尼曼、劳卡、百得胜、科凡等**衣柜品牌悉数*滩定制家居市场,还有从地板、家具行业跨界而来的大自然柯尼拉、皇朝伊丽诗、曲美定制等也纷纷进军该蓝海。从定制衣柜到定制厨具,定制家居行业的发展趋势在越来越得到充分彰显。

在去年举行的第16届(广州)**建筑装饰博览会上,科凡衣柜倡导“大家居”概念,不仅推出了六大风格套系的全屋家具,甚至还推出了配套的天花、装饰木线、门窗框、软包床头、木屏风等各类周边产品定制。科凡创始人兼总设计师林涛认为,“全屋定制,至少是全屋定制板式家具,将是未来家居行业的发展趋势。”这种真正意义上的全屋定制,不仅更强调空间的主题个性,并且还可引导消费者在选择配饰时考虑与整体风格的搭配,避免混乱。

除了外观上的创新和风格化,很多品牌在产品内部系统的优化上也下足了功夫,在细节设计上融入了很多提升用户舒适体验、满足健康需求的智能元素。如百得胜的衣帽间,集衣物收纳、梳妆、换装、衣物护理于一体,有入室更换区、家务及生活护理区、立式调整区、坐式梳妆区、男士商务区等功能分区,让家居活动变得更加集中、便捷。

诗尼曼长期以来一直关注绿色环保公益事业,并将环保理念深植于产品研发之中。“诗尼曼家居成立十二年来坚持走自主品牌创新之路,致力于打造绿色无醛健康的家居产品,经过多年的努力已经在国内家居市场中占有了一席之地。”黄伟国表示,定制家居将是未来诗尼曼**关于的领域,今后不论从设计还是销售,私人定制家居都是公司**开发的蓝海。

顶固推出了很多智能家居,用高科技服务生活。如一款兼有空间雾化加湿、除油及冷热美容功能的智能美容梳妆台,让爱美的女性在家就能做SPA。而另一款智能衣柜可以通过充电式感应拉手移动柜门,衣柜可视储衣量随时变大缩小。

定制家居行业尚未成熟

定制家居行业成为趋势,但当前定制家具行业尚未发展成熟,相应的标准并不完善,一些市场乱象也逐渐凸显出来。在“定制”的道路上,家居如何走得更远,成为当下定制家居行业必须面对的问题。

在定制家具越来越受欢迎的形势下,国内家居市场专门经营定制家具的商户也越来越多,但是缺乏设计感成为定制家居行业不成熟的表现之一。北京一家定制家居厂商告诉本报记者,现在有些店面虽然打着“定制”的招牌,店内却没有专业的设计师,尤其是在低端家具市场,一些商家名义上是在经营定制家居的幌子招揽顾客而已。

“没有设计,家具永远只是一堆木板。”科凡总设计师林涛阐释了设计对于家具的重要性。在他看来,设计才是定制产品的生命力所在。与成品家具相比,定制产品的优势就在于对空间的合理利用,以及内部使用结构的优化,而这与设计是密不可分的。

另外,虽然有些商户有自己的专业设计师,但是设计师的能力却远远达不到顾客的需要。定制家居*主要的特点就是根据屋主人的品位与居室结构量身设计,缺乏设计感的“定制家具”充斥市场着实令消费者多有无奈。

北京的一位宋女士告诉本报记者,她花高价要求量身制作的产品,待送货到家后却看不出她曾要求的“定制”的元素,外观款式与市场上销售的成品标准家具并无二致,所谓的定制只是设计师根据业主的需求对家具的尺寸做了一些改动而已,令人失望却又无奈不能退货。

另外,定制家居的售后服务待完善。目前经营定制家具的商家在访问调查中,却很少会为消费者提供退换货的服务。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事实上,由于居民在下单时无法看到定制家具的实物样式并进行体验,对制作完成的家具感到不满意的消费者大有人在。而且有些制作完成的定制家具也会与图纸上的尺寸及订单中的材质要求存在差别,这些问题的存在都需要商家具备完善的售后**体系。

但是,商家认为一旦“量身定制”的家具被退货将很难进行二次销售,所以对消费者不满意的产品“只修不换”。

消费者选择定制家居产品很大程度看中的是个性化的**产品。面对行业面临的诸多问题,业内人士表示,定制家居的发展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当下急需要在设计和售后服务方面进行提升。


标签: 定制家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