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音乐胎教的是是非非

2016-03-23来源 : 互联网

在胎教所实施的各种方法中,有关音乐胎教的争论*为激烈:有的认为,音乐是胎儿的至爱。这是因为,在母体里,胎儿*先感受到的是母亲心跳有节奏的韵律。国外一些**甚至于还大胆地表示,音乐不仅能让孩子聪明,还能改变孩子的长相。

然而,对音乐胎教持怀疑和反对意见的人也不在少数,他们认为,尽管胎儿对外界的声音会用动作来回应,但是,并没有人真正明白那些动作的含义。

对音乐胎教我们究竟应该持怎样的态度呢?

各国对音乐胎教的研究

来自英国的报告

英国研究人员发现,妊娠30周后,胎儿对外界声音有明显的反应。一听到音乐,胎儿心率就增加。出生后,孩子听到母亲的声音,会停止啼哭而安静下来。

而英国产前心理学会的**告诫本国孕妇,如果希望胎宝宝将来是一个精神稳定、乐观向上的人,她就应该在孩子出生前为胎儿唱歌。他能感受到妈妈歌声的震动,使胎儿获得感情、感觉上的满足。母亲为胎儿唱歌,相当于一种产前免疫,也可为胎儿提供重要的记忆印迹。

来自西班牙的报告

在西班牙,以“腹中胎儿的大脑功能会被强化吗?”为中心的课题正在研究中。他们成立了一个西班牙超智儿童协会,孕妇在协会具体指导下,对胎儿播放优美动听的乐曲,增强胎儿的听觉识别能力,改善大脑功能水平,促进其感官发育。

来自瑞士的报告

瑞士的心理学家皮亚杰认为,胎儿在母体内,生理和心理深受环境的影响。胎儿能感受并接受胎教的能力。当胎儿的听觉机能作用于音乐和语言环境,音乐和语言就成胎儿的生理素质,音乐和语言的生理功能得到强化。同时,当胎儿受到音乐和语言环境作用,又引起心理功能的强化,音乐和语言又成为胎儿的心理素质。

来自国内的报告

我国**在对音乐胎教后的胎儿进行研究发现,孕16~20周的胎儿对音响无应答反应,孕21~32周的胎儿对音响有不同程度的应答反应。主要表现在:胎心增快,胎动增加。

其他的声音

“也许他很不喜欢这些声音呢!”

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哥顿·肖认为:“虽然胎儿能听到外界的声音(包括音乐),并且可用动作来回应,但是我们并不能确认,他是喜欢还是讨厌。”

同时,他也表示,虽然有研究证据表示,学习音乐能使孩子数学方面更为出色,但这毕竟是对出生之后3、4年孩子来说,至于音乐胎教的效果还不能说得那样的肯定。

“这也许只是个人经验之谈”

对有些报道说孩子出生后能分辨父母的声音,并且对胎儿时期的音乐有一定记忆能力,有**认为,仅仅是因为这些现象,就肯定音乐胎教的效果并不是科学办法。这些结论可能只是个人的经验之谈,并不一定基于真正的调查研究。

“胎儿根本就听不到声音”

一些生理学家经过深入的研究发现,在胎儿未出生或在出生的过程中根本就不会感受到任何东西。哺乳动物的胎儿在未出生前,大脑受胎盘分泌的某些具有自然镇静和麻醉作用化学物质的影响,一直处于一种深度睡眠状态。

“没有单纯的莫扎**应,也要考虑其他因素”

莫扎特音乐是否能让孩子聪明,不能马上下结论。有可能是因为有能力听莫扎特音乐的孩子,本来就处在比较优越的环境,家长的知识层次较高,或家长会花更多的教育时间在孩子身上……其他的影响因素都得细细去比较分析。

“方法不当,会致聋”

胎儿4个月大时就有了听力,6个月时,胎儿的听力就发育得接近成人了。如果此时采用错误的音乐胎教方式,对胎儿稚嫩的耳蜗,容易遭到不可逆的损伤。

把握音乐胎教的尺度

尽管,目前人们对于音乐胎教的研究持有不同意见,无论是有帮助还是有干扰,一旦你决定给孩子实施音乐胎教,就必须掌握好科学胎教的尺度。

选择适合的胎教音乐

音乐有很多种,并不是所有的音乐都可以作为胎教音乐。好的胎教音乐能改善准妈妈不良的情绪,产生美好的心境,并把这种信息传递给胎宝宝。

胎教音乐有两种,一种是给准妈妈听的,优美、安静,以E调和C调为主;另一种是给胎宝宝听的,轻松、活泼、明快,以C调为主。

选择适合的聆听方式

从怀孕开始到分娩,准妈妈可采用室内播放和耳机聆听的方式,欣赏时,心情愉快,随着乐曲的展开,准妈妈还要加入丰富的想象,在脑海中浮现各种美好事物。

这是欣赏音乐的*佳状态,并通过神经系统将这些信息传递给胎宝宝,让他也能一起感受到音乐魅力和美感。

胎宝宝*喜欢音乐

胎宝宝*喜欢听到爸爸妈妈的声音,因此父母的歌声对于胎儿来说是一种良好刺激,能促进胎宝宝大脑健康发育。经常听到爸爸妈妈声音,会使得父母与胎儿之间的关系更加密切,让他感受到父母对他的关爱,帮助孩子奠定开朗、活泼、热情的良好性格。

BOX:音乐胎教六忌

一忌:过度嘈杂或不当的音乐;不要给胎宝宝聆听过度嘈杂或不当的音乐,他不喜欢听到高振动频率之音波。

二忌:音乐的节奏太快,太快的节奏会使胎儿紧张。

三忌:音量太大;太大的音量会令胎儿不舒服。

四忌:音乐的音域过高;因为胎儿的脑部发育尚未完整,其脑神经之间的分隔不**;因此,过高的音域会造成神经之间的刺激串连,使胎儿无法负荷,造成脑神经的损伤。

五忌:音乐当中有突然的*响;因为这样会造成胎儿受到惊吓。

六忌:胎教音乐过长;5~10分钟的长度是较适合的,而且要让胎儿反复的聆听,才能造成适当的刺激;等到胎儿出生之后听到这些音乐就有熟悉的感觉,能够令初生婴儿有如待在母体内的安全感,对于安抚婴儿情绪有相当好的功能。

标签: 音乐胎教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