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妇联也启动了困境儿童关爱服务项目

2016-03-23来源 : 互联网

孩子如果失去了父母,得不到亲人的照顾,性格就可能变得消极、孤僻。据了解,这样的困境儿童,我市有1万多名。目前,***门每月为困境儿童发放生活补贴,市妇联也启动了困境儿童关爱服务项目,让孩子们的生活充满阳光。

据市妇联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困境儿童关爱服务项目所提到的困境儿童,特指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的儿童,包括父母双亡或失踪、服刑或重残,且家庭困难的儿童。针对全市1万多名困境儿童,市妇联建立了“1+1”结对帮扶模式,按照就近和属地原则,由村社妇联干部担任“爱心妈妈”,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履行“六个一”关爱职责——每周与孩子见面了解情况;每半个月与孩子进行一次谈心;每月与监护人交流一次;每季度与班主任进行一次沟通;每学期陪伴参加一次亲子活动;每年陪孩子过一次节,给困境儿童持续稳定的亲情关爱和心灵成长支持。

相较于普通儿童群体,困境儿童在品行、交往、情绪等方面普遍存在一定的问题。为此,市妇联以购买服务的方式,依托市心理咨询师协会、西南大学心理咨询研究与培训中心等专业团队,对学龄以上困境儿童开展心理辅导和测评工作。目前,市妇联已在铜梁、垫江、江北等10个区县进行了试点工作,全市500余名6-18 岁困境儿童和800余名爱心志愿者参加了团体辅导和培训。

同时,对团体辅导中筛选出有较为严重心理问题的困境儿童,市妇联策划设计了个案辅导项目,针对每名困境儿童实际情况,制定个性化心理帮扶服务方案,提供为期一年的免费心理个案辅导服务。

据了解,市妇联将以3年为一轮周期,对全市在册的困境儿童开展全覆盖的心理团体辅导等帮扶服务。今年计划投入80万元,对20个区县的5000余名困境儿童及他们的爱心妈妈开展心理团体辅导及培训,投入30万元开展心理个案辅导。

标签: 重庆教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