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有效预防手足口病

2016-03-23来源 : 互联网

据报道,手足口病高峰即将到来。记者从北京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截至4月上旬,北京今年共报告手足口病聚集疫情6起,涉及病例24人。据介绍,2015年1月1日-3月31日,全北京市共报告手足口病例779例。其中,3月共报告手足口病例453例,比2月报告的66例有明显上升。根据近5年的监测数据,北京市手足口病发病时间以4-9月份为主,发病高峰主要集中在5-7月份。预测从4月份起,手足口病报告病例数将呈逐渐上升趋势,从低发季节过渡到高发季节。

如何才能有效预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初期症状感冒

疾控**表示,手足口病初期临床表现类似感冒症状,如发热、咽痛等。家长如果发现孩子发热、起皮疹或口腔溃疡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据介绍,手足口病的疱疹特征明显,其疱疹里面的水少,米粒大小,周围有一圈红晕,往往四不像,既不像蚊虫咬,不像药物疹,不像口唇牙龈疱疹,不像水痘。

疾控**介绍,手足口病是婴儿和儿童的一种常见肠道传染病,传播途径为粪手口。其典型表现有口痛、厌食、低热、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小疱疹或小溃疡。从发病情况看,5岁以下的孩子*多,潜伏期多为210天,平均35天。多数患儿一周左右能够自愈,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由于此种传染疾病尚缺乏疫苗,因此,提前预防尤为关键。

1. 远离人多嘈杂之地**居室通风干爽

疾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在万物复苏的春季,病菌也开始大量滋生,而人多嘈杂的地方,空气污浊,携带病菌的唾液等更容易传播疾病。因此,家长因避免让宝宝到此类地方。同时,**室内通风干爽。定期开窗通风,增加空气对流。可适当配合除菌抑菌类的空气清新剂,但要注意选择天然温和类的配方,如振东家护空气清新剂中蕴含的金银花、苦参、龙胆草等,借助于**药本身具有的杀菌、消炎等功效,从而达到除菌抑菌的目的,对有宝宝的家庭就比较适用。

如何才能有效预防手足口病?

2. 及时做好卫生清洁注重除菌有效抑菌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因此,家中潜藏细菌的地方都应及时清洁。宝宝衣物需定期更换并及时清洗,孩子使用的物品如尿布也要及时清理、曝晒甚至消毒;婴幼儿的奶瓶、奶嘴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儿童的玩具、餐具等物品也*好每日进行清洗消毒。家中被褥、地毯等也是细菌聚集繁殖的场所,需定期清洗、曝晒。但是,在选择洗涤剂时,避免使用化学添加的成分,否则,对患儿会造成一定程度的二次伤害。可以选择**类的婴幼儿专用洗涤用品,类似于振东家护婴幼儿洗衣露,相比化学物质,更适用于宝宝衣物的清洗。

3. 勤洗双手晨起检查病情严重及时就医

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儿童洗手,也注重培养儿童讲究个人卫生的好习惯。看护人接触孩子前、替换尿布后或处理孩子粪便后都要勤洗双手。同时,妥善处置孩子的分泌物。孩子的痰、唾液和粪便、擦拭用纸等都*好倒入适量消毒剂,消毒后再丢入厕所,不要随意丢弃,同时要消毒便盆。*好每天两次清洁孩子口腔,引导孩子正确刷牙、漱口。让孩子多喝白开水,避免吃高热卡、高蛋白食物,应清淡饮食,比如稀饭、面条等易消化的食物。不要让儿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但**提醒,如果孩子自身抵抗力不好,就需要用药物*疗。若发现孩子异常,应及时就诊。本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儿童洗手,不要让儿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避免接触患病儿童。

夏季如何预防小儿手足口病

预防小儿手足口病必须勤洗手

1"

标签: 预防手足口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