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孕妈最实用的胎教法!

2016-03-23来源 : 互联网

对于孕妈咪来说,胎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功课。什么是科学的胎教?胎教究竟又有何“神奇”功能?应该怎样进行胎教?就让我们来学习*实用的胎教法吧——

抚摸胎教

名词解释:抚摸胎教

就是通过对胎宝贝的抚摸来与之交流,传递信息,从而刺激胎宝贝的生长发育。

在子宫里,胎宝贝的手掌、脚掌、嘴唇、前额、眼睑等部位经常受到触觉刺激,将会大大增进胎宝贝的活动。活动能力的增强,使胎宝贝在出生后动作发育快,手脚灵活,步履更稳重,而且性格乐观、自信,能自然融入新环境,适应各种变化。

意义:

1. 可以锻炼胎宝贝皮肤的触觉,并通过触觉神经感觉体外的刺激,从而促进大脑细胞的发育,加快智力发展。

2. 激发胎宝贝活动的积极性,促进运动神经的发育。经常受到抚摸的胎宝贝,对外界环境的反应也比较机敏,出生后翻身、抓握、爬行、坐立、行走等大运动发育都能明显提前。

3. 在进行抚摸胎教的过程中,不仅能让胎宝贝感受到父母的关爱,还能使孕妈咪身心放松、精神愉快,加深了一家人的感情。

准备:

1. 在第16孕周时开始能明显感到胎宝贝的活动,在第20孕周时便可进行抚摸胎教了。

2. 胎宝贝一般在傍晚时活动较多,*好选择这个时间进行抚摩胎教。

3. 孕妈咪仰卧于床上或坐在舒适宽大的椅子上,全身放松,让腹部保存松弛状态,并把双手手指放在腹面上。

特别提醒:

每次做抚摸胎教前,一定要先去排尿,以免影响效果。

方法:

1. 准备完毕后,孕妈咪伴着轻松的音乐,按从上到下、从左到右的顺序,轻轻反复在腹部做抚摸动作。一开始,先用中指和食指轻轻并反复触压胎宝贝,然后双手稍握拳,轻轻叩击腹部。每次做5分钟左右,每天2-3次。

爱心Tips:

有的胎宝贝立即就有轻微胎动表示反应,有的则要过一阵子,甚至好几天才有反应。经过一段时间抚摩,孕妈咪只要一触摸,胎宝贝就会一顶一蹬地主动迎上来。

抚摸及触压胎宝贝的身体时,一定要动作轻柔,不可用力。在触摸过程中,要注意胎宝贝的反应,如果胎宝贝轻轻地蠕动,表明还可以继续进行;如果遇到胎宝贝“拳打脚踢”,可能是胎宝贝不舒服了,就应该马上停下来,以免发生意外。

2. 到了孕28周,孕妈咪可随音乐的伴奏与胎宝贝的身体接触,如触摸圆而硬的头部,平坦的背部,不规则而又常变动的四肢及圆而柔软的臀部等。这些动作可以帮助胎宝贝翻身、转动手脚,既好似让胎宝贝做“体操”,又好似推着他们“散步”。羊水可保护胎宝贝,不必担心胎宝贝会被压坏。

爱心Tips:

帮助胎宝贝运动的时间*好固定,一般选择在晚上8点左右较为适宜。

每次运动时间不要过长,以5-10分钟为宜。

3. 胎宝贝开始踢妈咪肚子时,妈咪要轻轻拍打被踢部位,等待第二次踢肚;一般来讲,1-2分钟后胎宝贝可能会再踢,这时妈咪轻拍几下再停下来;待胎宝贝再踢时,如果妈咪改换一下拍的部位,胎宝贝便会向改变的地方踢去。要注意的是,所改变的位置不要离胎宝贝一开始踢的地方太远。这种游戏每天玩2次,每次玩上数分钟。

爱心Tips:

由于孕妇在中后期常会出现不规律宫缩,即腹部一阵阵变硬,这时不宜再做抚摸胎教,以免引起早产,可多采用音乐或语言胎教。

贴心叮咛:

一般在孕早期以及临近预产期不宜进行抚摸胎教。

有不规则子宫收缩、腹痛、先兆流产或先兆早产的孕妇,不宜进行抚摸胎教。

曾有过流产、早产、产前出血等不良产史的孕妇,也不宜进行抚摸胎教。

抚摸胎教应有规律,坚持在固定的时间进行,这样胎宝贝才能心领神会地在此时间里做出反应。

抚摸胎宝贝时,避免情绪不佳,应保持稳定、轻松、愉快、平和的心态。

保持室内环境舒适,空气新鲜,温度适宜。

如能配合语言胎教和音乐胎教等方法,效果会更佳。

标签: 孕妈胎教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